打造金名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发布

温州网 2020-04-20 08:32:00
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作为浙江省建设的四大科创走廊之一备受关注。

  温州网讯 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作为浙江省建设的四大科创走廊之一备受关注。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温州市政府联合发布《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管理机制,充分激发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力打造浙江科技创新的“金名片”,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争当标杆。

  战略定位

  打造“三区一高地”

  温州创新发展、决胜未来的战略支点在哪里?

  省委、省政府把目光投向了环大罗山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培育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推进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温州市委、市政府将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成为引领民营经济二次腾飞的核心引擎。

  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以大罗山为中心坐标,划定科创带和外围辐射产业带,其中:科创带包括温州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高教园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温州经开区)、三垟湿地、瑞安科技城等,总规划面积230.5平方公里;产业带包括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围垦区)、乐清经开区(乐清高新区)、瑞安经开区(瑞安高新区)、瓯海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平台,总规划面积约210平方公里。规划形成“一核两带多园区”总体结构,即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实现“一核引领、两带互动、多园辐射”。

  根据《规划》,围绕国家自创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导向,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聚焦“引领创新、带动产业、辐射区域”,以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眼健康科创高地为总目标,成为融入长三角创新生态圈、引领全国民营经济创新、面向全球开放协作的“三区一高地”——全国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示范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引领区、全球新兴科创资源集聚先导区、全球有竞争力的眼健康科创高地。

  科技支撑

  催生“塔尖”“重器”

  在浙南科技城北斗信息产业基地,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工地正在勘探;在高教园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李校堃院士团队先行建设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今年以来记者多次走进科创走廊,每一次去都会有全新的感受。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及各类重大项目在此立地生根、开枝散叶、引智引资。

  科技创新是科创走廊的标签和气质,如何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市自创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规划》进一步引导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搭建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谋划国家级创新载体,聚焦突破点,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塔尖高度,筑好科创走廊的“四梁八柱”。

  在科创要素和产业布局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主攻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聚焦眼健康、基因药物、激光光电、物联网等重点领域,集中精力打造标志性区域、标志性项目和引育领军型人才。具体通过聚焦“一核一会一室三业三院多专业平台”等创新载体建设,以高起点、造塔尖的理念集中精力谋划打造“大市重器”。

  根据《规划》,对标杭州未来科技城,强化浙南科技城核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整合温州市内科创平台资源,在科技城建设高水平科创公共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力争成为浙南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与此同时,加快创新研发类、创新制造类、创新服务类等三类重点区块建设,多园区错位联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对标国内一流,立足现有科技创新基础,科创走廊将集中资源打造形成2-3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区域创新引领作用显著的标志性创新载体,在眼视光、基因药物、激光光电等领域形成2-3个“科技尖峰”。发挥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中引领作用。共建飞地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研究机构,强化创新孵化转化平台,开展关键前沿技术攻关。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扩大科技金融服务效能。

  优化环境

  构筑创新“强磁场”

  集聚优势力量打造温州浙南科技城核心区、温州南湖科创小镇等12个重点区块,推进环山北路生态园段、环山东路等21个道路工程和公共交通项目建设,实施127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今年3月中旬,在温州国家自创区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推进会上,我市吹响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大会战”冲锋号,加快优化宜居宜业环境,构筑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活力“强磁场”。

  根据《规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内的配套设施能级将全面提升,提高区域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效率,实现“对外一小时、对内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保障科创资源要素活力流转。同时,在科创走廊内率先布局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打造“时尚智城”,结合科创平台建设合理配建人才公寓。建设高品质人才后花园,形成大绿大美城市景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居住场所,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人居环境。

  科创走廊建设涉及属地主体多,市县两级如何形成合力下好“一盘棋”?根据《规划》,建立统筹联动、高效有力的科创走廊组织管理机制。市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整个走廊内科创要素的布局和发展,统筹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实施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管理,做到统一布局、统一谋划、统一实施,在规划管理系统、创新平台布局、科技项目准入、公共创新服务等方面实施一体化;各区块属地政府形成“三个一”,即一个管理机构,一个运营企业,一个投资公司,负责行政区块内具体科创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一个创新资源密集、服务链条完善、要素流动畅通、产业高端发展的科创走廊将迸发出澎湃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