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抗疫 137家乐清企业被国内名企点名“催工”

温州网 2020-04-24 08:16:00
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都曾在2月份疫情管控最严厉时期发函乐清,请求支持其在当地的供应商尽快复工,以确保供应链顺畅运转。

  温州网讯 美的、海尔、华为……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都曾在2月份疫情管控最严厉时期发函乐清,请求支持其在当地的供应商尽快复工,以确保供应链顺畅运转。

  “我们最近整理了一下,被这些大牌点名的企业足足有137家,这些都是我们乐清的‘宝贝企业’。”昨天上午,在乐清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乐清市委书记方晖讲述乐清市复工复产过程中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引起与会代表的兴趣。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乐清市经信局,在经济运行和规划科负责人王兴福的电脑中看到了当时经由省市各级政府、经信系统层层交办,满屏的复工相关公函文件。

  “这137家企业既有防疫物资相关配套企业,也有国内重点龙头企业依赖性很强的配套企业,都是当时的‘关键角色’。”王兴福说,包括国内知名的电气产业在内,乐清现有一万多家企业中,配套企业占多数,他们中有很多在各大品牌供应链中承担重要配套任务,被点名的137家只是“冰山一角”。

  华为、海康威视、美的、海尔、奥克斯、吉利……在一份两个月前的“乐清提前复工企业产业链配套情况表”上,记者找到大量国内知名品牌。如美的集团,从继电器到各种开关等零部件,其身处乐清的供应商就多达22家。其他如奥克斯、海尔、广汽等企业,乐清供应商也均达10家上下。

  “2月中旬,美的集团给温州、乐清以及我们公司所在的磐石镇都发来公函。”乐清首批复工企业之一的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团继电器、电动气阀供应商,其同类产品在美的供应链中占比高达60%左右,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峰告诉记者,及时复工供货深化了双方的合作关系。2月份以来,美的发来的订单不降反升,3月份,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5%。

  乐清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华为公司的供应商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也因此深化了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复工后,在原有订单的基础上,他们又获得华为新增3亿元的5G产品订单。

  “疫情带来巨大压力,也带来了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新机遇,融入大企业的核心供应链,赢取更多市场份额,乐清企业完全有这个条件。”方晖在发言中总结道。

  记者了解到,近日,乐清市已出台相关政策,将电气产业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实施智能化技巧补助的投资额门槛从原来的2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据悉,此项政策还将向更多领域的配套企业推广。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