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战疫卡口 就是守住底线 ——记瓯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抗疫故事

2020-04-25 09:54:00

  温州网讯瓯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于2017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为瓯海区东瓯救援服务中心。在今年的抗疫任务中,该志愿团队主要负责温州动车南站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涌现出一批不计报酬乐于奉献的“战疫”勇士。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中下旬防疫工作开始至4月下旬,共出动队员达900余人次,检查客流量160万人次左右。

  临近春节,正是万家团聚准备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救援队当时正在执行春运期间温州南站的应急保障任务。谁也想不到,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世界的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会在武汉发生。1月23日,武汉封城,浙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为响应瓯海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瓯海区红十字会的动员下,救援队从为铁路温州南站提供春运志愿服务,迅速转入到温州南站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负责做好进出动车站旅客的体温测量、落实隔离措施等工作。工作期间,志愿者们除了面临病毒感染的风险,在人手上也面临短缺压力。救援队每天安排15人以上值守在温州南站防疫卡点上,实行三班倒,从早上6:10起一直工作到晚上23:30。

  由于动车站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强,成为病毒最易传播扩散的地方之一。不少队员家属得到消息纷纷劝阻队员们退出执勤任务。队长陈爱敏说:“那天女儿打来电话,‘妈妈,你想做好事我不拦你,可是,这次情况不一样,你不要让女儿为你担心好吗?’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女儿,我就对女儿说,‘妈妈知道了,你不要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为了解决队员的防护物资问题,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张作权四处奔波,筹集到100套防护服、2000个口罩、50双护目镜,全部投放到温州南站的防控一线。党员包建中见口罩消耗特别快,就自掏腰包高价购买了200只口罩分给执勤的队友们。

  疫情期间全市各小区封闭管理,加上公共交通停运,给队员们出勤防控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能让队员们顺利到达温州南站,应急救援中心党群服务中队中队长洪玉清二话不说,主动接过了往返接送任务。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就要起床接送出行不便的队员到卡口上,晚上11点再把队员送回家。这一坚持,就长达两个多月没间断过。洪玉清的父亲已有92岁高龄,身体状况不好,就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洪玉清几乎没什么时间去照看父亲,于是他把父亲送到了姐姐家代为照顾,期间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洪玉清很是内疚,赶去医院照顾父亲,可刚照顾了父亲一天的他还放心不下队员们,又早早地起来接送去执勤的队友。大家问他为什么,洪玉清解释说:“正好我每天都去医院看我爸,就先把大家送到车站,晚上我从医院回来也正好送大家回家!”其实大家知道医院并不顺路,洪玉清这样做只是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

  除了负责温州南站的防疫任务,救援队还安排队员林益周带队,负责在一线隔离区从事疑似病例隔离工作。林益周的孩子才8个月大,妻子等家人不止一次反对他在如此高风险的地方工作,林益周却始终坚持这份责任,不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承诺每天打视频电话报平安让家人放心。可他又怕自己工作太晚回家,会打扰到家人休息,也怕自己给家人带来感染的危险,于是毅然决定独自搬到老房子,过起了与妻儿两地分居的日子。每次,他看着手机视频里的宝宝那可爱的模样,喊几句“宝贝,宝贝!”,眼眶中总会泛起着淡淡的红,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幸福和愧疚。“我相信孩子长大了一定会为他的爸爸骄傲的!”林益周这样对队友说道。

  在这次战疫中,瓯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积极克服困难,不仅牢牢守住卡口,还不遗余力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们。2月9日,救援队从瓯海区民政局得知,一些养老院出现了食物短缺情况。闻讯后,他们立即调动人员和车辆赶赴丽岙蔬菜基地,没有工人采摘蔬菜,队员们就自己下地临时充当“采摘工”,没有货车运输,队员们就当上了“货运司机”,把菜农们受疫情影响无法采摘的4000多斤蔬菜,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瓯海区社会福利院、娄桥街道敬老院等8家养老机构。2月22日,救援队想到疫情之下还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便与兄弟救援单位联手,为环卫工人送去了方便面、饼干、八宝粥等慰问品,感谢他们的无私付出与奉献。3月5日,在动车南站紧张防控的同时,救援队又接到救援命令,紧急出动8名队员参与搜寻瓯江落水女市民……

  队长陈爱敏表示,虽然他们的工作是无偿的,但全体救援队员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坚信善良的初衷和全力以赴的行动,共同为战胜这场疫情而努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