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温州经济观察之稳投资: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温州网 2020-05-02 09:31:00

  温州网讯 总投资52亿元,今年11月就将建成试投产……新近落户浙南科技城的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拉开了温州加大“新基建”投资的序幕。

  在年初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态势下,温州各大重点项目抗住重压稳投资。进入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当月投资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11.2个百分点,增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温州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催生并推动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按下“快进键”,数字经济迸发巨大空间和潜力,“新基建”受到高度关注。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从需求侧拉动大规模投资,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从供给侧赋能生产、消费、社会治理等多领域,增加中高端供给,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可谓供需共同受益,带来乘数效应。

  “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往往会催生全球重大科技创新与突破。以补短板为导向的新基建项目,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投资的乘数增值,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基础。”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办主任盛磊说。

  谋定而后动,扩大有效投资已经成为疫情之下转危为机极为重要的变量,更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当前,龙丽温文泰高速项目、温州轨道交通S2线、瓯江北口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已按下“重启键”,带动经济增速逆势上扬。在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0年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里,温州共有83个项目入选,涵盖农水、交通、产业、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等领域,擘画着温州“重磅”投资路线图。

  稳投资,意味着稳定的发展动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温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主动扩大投资以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论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还是稳定投资主体信心,其承载的意义远超过往。

  今年,一批学校扩建、医院新建项目令人振奋,包括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平阳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等13个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引领经济圈,温州今年继续锚定“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总目标,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包括备受关注的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文泰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大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温州大都市区的辐射力、影响力,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集聚度。

  在农水项目方面,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乐清市乐柳虹平原排涝工程、温瑞平原东片和西片排涝工程、瓯飞一期项目等11个项目列入今年建设的重点,为生态环保、农业发展提供基础。

  真金白银的投资,还为企业投资服下“定心丸”。4月9日,平阳县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拿下总额352.26亿元的多个投资项目;4月20日,龙港市在“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订投资项目总额达330.8亿元。泰顺华东大峡谷投资方、天津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东大峡谷项目今年投资额将再增加25%,全力支持温州建设。

  春夏之交,气温持续攀升,一如温州的有效投资热度持续升温。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温州正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