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复工复产 二季度开始消费明显提升

温州网 2020-05-04 09:59:00

  日前,温都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获悉,根据统计数据,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58元,实际下降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36元,实际下降4.8%。综合统计,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4%。

  温州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导,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温州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其间大多企业(除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等工作需要外)停工,非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商场停业。经营者普遍反映,停工期间无法产生营业收入,而产品滞销、原材料积压、场地租金、员工社保等成本压力不减,“一进一出”对经营收入造成较大影响。城镇作为商业活动的密集区域,影响比农村更大。

  市区一连锁餐饮经营者吴先生表示,今年一季度损失惨重,尤其是因为春节期间本是消费旺季,但今年收入几乎为零,尽管后续场地租金有一定政策减免,但员工的基本人工成本仍在持续产生。

  工资收入方面,由于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比全省平均推迟10天左右,工资影响主要体现在2月,部分雇主仅发放基本工资甚至暂停发放工资,导致从业者工资收入下降,而部分农村居民工资收入以计件计时为主,因此收入降幅更加明显。据统计,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599元,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461元。

  不过,4月以来,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消费逐步回暖,我市经济正有序恢复中。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外贸企业,也在积极通过线上展会等形式,通过营销模式转型打开新市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通讯员:王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