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聚焦疫情防控 且看温州代表委员的“疫情”关切

温州网 2020-05-24 09:13:00

  温州网讯 这几日的代表委员小组讨论会议上,“疫情”频频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所提及。他们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事实上,“疫情”也恰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高频词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紧扣疫情防控,在这个大背景下,综合分析研判了当前及今后国内外重大形势,科学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突出‘六保’‘六稳’这一重点,非常精准务实接地气,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主动战提振了信心。报告还特别指出,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为下一步疫情常态化防控指明了方向。”昨天上午,在浙江代表团第三小组分组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发言时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和地方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特别是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

  报告中这些关于疫情防控的内容,让来自温州的葛益平感受非常深刻。疫情发生以来,温州一度成为孤悬鄂外的最严重地区,防控压力空前。但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精密智控下,温州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基本控制住疫情,取得了显著成效。“温州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是全国疫情防控稳定形势的缩影,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的优越性。”

  葛益平认为,虽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但正如报告所写,“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始终守牢疫情防控这一底线。他建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要重点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在基层治理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书记兼主任柯建华的“疫”思考非常“接地气”。“此次疫情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尤其是作为社会治理基础单元的社区,承担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责任。”她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资金保障、人员保障、物资保障等力度,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处置能力。辖区内的学校、银行、超市等也要以共建单位的姿态加入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中来,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民营经济发展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帮扶供应链中小微企业与国内外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克时艰,始终体现共患难、同发展。“比如在疫情期间,供应商面临资金压力,我们就主动缩短合同约定的付款周期,为数千家供应商建立了一站式专人对接机制,保障供应商资金周转安全。”他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