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95后小伙两度冲进火海救人 老两口脱险10秒后屋内发生爆炸

温州网 2020-05-25 08:16:00
借着火光,他找到了阿公,一把背起老人往屋外冲。

王伟樟接受媒体采访
王伟樟参与抗台工作

  温州网讯 “当时我什么都有想,如果遇到同样的事情,我还是会冲进去救人。”昨日,得知舟山普陀区和温州平阳县两地都在大力推荐自己为见义勇为“好人”,平阳95后小伙王伟樟显得有些受宠若惊,他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两度冲进火海救出两位老人

  1995年出生的王伟樟,2019年初从平阳来到普陀,在当地和朋友合伙做起海产品电商生意。平时空了,他还会去普陀区沈家门东河市场的水产品摊位打工,积累经验。

  4月27日晚7时,沈家门新桥小区7号楼二楼民房突发火灾,火焰与浓烟从窗口滚涌而出。正在同小区阿姨家吃晚饭的王伟樟见此情景,一边报警,一边往事发现场冲去。

  跑到7号楼下,王伟樟看见附近的几户邻居被吓得不知所措,小孩子的哭声、众人的急呼声夹杂在燃烧物发出的噼啪声中,现场一片混乱。

  王伟樟说,当时别人都在往下逃,只有自己在向上冲。“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等他赶到二楼,楼道里已是浓烟弥漫,一位十七八岁的男孩一边哭着拉住试图进入火场的母亲,一边声嘶力竭地喊着让外公外婆快出来。

  “快带你妈妈去外面,我进去看看。”王伟樟让男孩拉住妈妈,自己冲进了屋内。幸好被困的老奶奶已走到门口,王伟樟赶紧架起老人的胳膊,带她去安全的地方安置。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王伟樟就听到老人急声地说:“老伴,我的老伴还在里面!”

  当时火势已从主卧向外扩散,围观群众纷纷阻拦说:“小伙子,别进去了,太危险了!”但王伟樟一个转身又冲进了被火焰和浓烟笼罩的房间。借着火光,他找到了阿公,一把背起老人往屋外冲。

  老人因中风无法配合用力,走出房间时,两人摔了一跤,幸好都没受伤。10秒钟后,房间里传出轰的一声,燃气瓶爆炸了。围观群众纷纷给他竖起大拇指:“幸亏小伙子救人及时。”

  当天,王伟樟合伙人的妈妈也在现场目睹了他两次冲进火场救人的壮举,至今心有余悸:“拦都拦不住,要是再慢10秒,真是不敢想!”

  主动申请参与战“疫”一线

  “小伙,好样的!为家乡昆阳长脸了!”火场救人后,王伟樟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很快在平阳县昆阳镇传开。

  “原来是这个小伙子呀!”昆阳镇工作人员介绍,王伟樟是名退役军人,曾受部队嘉奖三次,获评优秀士兵一次;也是名抗台尖兵、战“疫”勇士。

  该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12月,王伟樟退伍回乡后,就主动加入了本地民兵连,多次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学校军训、乡镇建设等活动。

  2016年9月台风“鲇鱼”来袭,王伟樟第一时间申请抗台。他凭借在部队中受过的专业训练以及驾驶操作冲锋舟的技能,救出了多名受困群众,协助地方政府完成了抗台任务。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回家过年的王伟樟得知疫情防控人力不足,就主动向昆阳镇人民武装部提交申请,要求加入抗疫一线。当时王伟樟被安排在平阳县高速出入口卡口点,配合医生、红十字会志愿者测量过往人员体温,还协助民兵、交警做好进出人员、出入卡口车辆登记,曾连续15天在高速出入口参与防控。

  “脱下军装,军魂犹存。虽褪去戎装,但迷彩色依然耀眼。”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林初潮说,王伟樟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无言地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我们应该学习王伟樟见义勇为、火场救人的好品德,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通讯员 黄朝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