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这些小区拖后腿了……

温州网 2020-05-28 23:35:00
垃圾分类,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温州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怎么样?

  温州网5月28日(记者 邓欢欢 潘涌燚)垃圾分类,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温州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让我们跟随温州新闻网记者、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民监督员,一起去看看温州各小区在这场垃圾分类考试中,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模范生】

  新田园四组团:“秘密神器”助力垃圾分类  

  作为鹿城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新田园四组团在垃圾分类工作上不断创新,使出了不少“秘密神器”——垃圾分类智能桶、积分超市、易腐闭环处理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智能桶可实现生活垃圾动态监控、投放大数据分析以及后台称重积分返还等功能。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对于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可兑换相关日用品,不仅提升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也带动了居民参与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操作都十分熟练,60岁的王阿姨在机器前操作也是一气呵成。

   小区内的“网红小屋”——易腐垃圾闭环处理室同样引人注目。“小区居民每天扔的易腐垃圾,都直接运到这里处理。”据浙江民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介绍,易腐处置机每天可以处置1吨易腐垃圾,根据进料的材质不同,每吨易腐垃圾约产生150斤到300斤的有机肥料。而且处置机可随时加料,保证全天运作“消化”易腐垃圾。有了它,小区就能自行处理日常产生的易腐垃圾,转废为宝。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不可或缺,新田园四组团内活跃着一批身着黄色马甲的“时尚推手”,开展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工作。此外小区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路过的居民周女士说,这项工作受惠的还是百姓自己,应该大力支持。

  【奋进生】

  新田园五组团、同人花园:“高层撤桶”存争议

  随后,走访团一行来到新田园五组团,相隔不到200米,这个小区在垃圾分类考试中的成绩如何?记者发现,新田园五组团入口处就可见到四色的垃圾桶,小区的单元楼下也设有2个分类垃圾桶,小区内还能看到不少垃圾分类的宣传牌。在垃圾分类考试中,五组团已过良好线。但在新田园五组团的单元楼层内,还可以看到楼层专用垃圾桶,据了解,该桶的设置是为了方便住户,但根据区里的安排,下一步将推进“高层撤桶”。鹿城滨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计划,鹿城区今年9月份之前垃圾分类覆盖的小区都要完成“高层撤桶”。

  同人花园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也在“高层撤桶”上犯了难。据该小区物业介绍,由于此前的生活习惯,部分业主对于“高层撤桶”仍有争议,“麻烦、影响美观、倾倒不及时……”业主有自己的顾虑。对此,小区物业表示,目前小区垃圾实行一天三倒的原则,但由于晚上是住户倒垃圾的高峰期,容易造成暂时的垃圾堆积。针对有部分业主反映的垃圾漫溢现象,小区物业已在晚上安排专人巡查,一发现垃圾桶有垃圾积满,就会及时清运到小区垃圾屋。

  “对于高层撤桶,一些市民‘不理解’。其实,‘高层撤桶’这项工作既便于分类管理,实现集约化管理,又能有效促进垃圾的减量化。”鹿城滨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到。

   【后进生】

   孔雀组团:老旧小区破题难度不小

  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落实得如何?当天,走访团一行来到鹿城区下吕浦七区孔雀组团。在此,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单元楼下没有设置垃圾桶,中庭处为数不多的垃圾桶已垃圾溢出,周边一片脏乱。小区的垃圾屋处,摆放着三个垃圾桶,但并没有做分类标识,此外,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也少之又少。

  走访过程中,记者遇到正在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据他介绍,小区内的垃圾桶较少,但垃圾倾倒的压力并不小,平均一天都要倒6、7次,此外他表示,小区内的垃圾还没进行分类,不仅如此,很多楼栋内的卫生情况也令人担忧。记者走访孔雀组团周边的其他小区发现,类似的老旧小区都存在相似的问题,在垃圾分类考试中,“拖后腿”的老旧小区该怎么发力,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部分小区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上,仍有一大步要走。目前,温州正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垃圾分类”作为其中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不仅关系到市容市貌,也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希望可以借此次机会,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让社区更美好,让居民更幸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