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3+X”新模式 温州首家乡镇社会工作站投用

温州网 2020-06-01 08:34:42

  温州网讯 5月29日,我市首家乡镇社会工作站——苍南县南宋镇社会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进入了社会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这也是我市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提升乡镇服务能力建设的新举措。

  据介绍,苍南县南宋镇社会工作站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为服务工作主要力量,以当地妇女、儿童、老人以及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健全“发布—对接—服务—评价—提升”全周期管理体系,链接村社、企业和乡贤等为“X”的社会力量,为南宋镇的弱势群体链接资源、提供支持,为一般群体提供社区参与平台,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社工服务,通过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微治理,变“政府独奏”为“社会合唱”,从而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市民政局出台《温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全市建成50个社工站,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性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带动实施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探索形成我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特色品牌。此外,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聚焦主责主业,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综合评估个人、家庭的问题、需求和能力,协助落实国家福利保障政策,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