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温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0%

温州网 2020-06-04 17:16:00

  温州网6月4日讯(记者 邓欢欢)  过去的一年,温州空气质量如何?水质是否得到改善?环保工作成效如何?6月4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举措与成效,并发布《2019年温州市环境状况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2019年,市区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0%,居全省第二,其中市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为一级(优)的有127天,占总有效天数的34.8%;二级(良)有227天,占总有效天数的62.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8位,被评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大气环境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得益于哪些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进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治“气”上,去年印发实施《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出台《温州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实施意见》,加强重点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和机动车污染防治。

  为把政策落到实处,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制鞋、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七类行业整治,促使5529家企业完成治理设施建设;联合住建、综合执法、交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建立联合督察机制,先后组织开展7轮联合督查,压实工地、道路、矿山等重点领域扬尘防治措施;同时加强高污染燃料管控,进一步扩大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协调发改、交通部门推进30台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1165辆国三以下营运类柴油货车淘汰。

  “全省其他地区也在改善,减少了污染物对我市的输入,也是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因素之一。”王进光补充到。

  新闻+:2019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状况

  淡水环境:

  2019年,全市共有76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其中河流监测断面68个,湖库监测断面8个,达到功能要求的为78.9%,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总体水质比上年略有改善。全市地表水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76个断面的氨氮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总磷平均浓度与上年持平。国家水十条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海洋环境:

  2019年,全市监测海域面积8649平方千米。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第四类、劣四类水质面积占比分别为31.5%、15.3%、6.7%、11.2%和35.3%。海水中主要超标物质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近岸海域海水质量各月份中8月最好,5月其次,10月最差,远岸优于近岸。

  大气环境:

  2019年,市区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0%,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8位,被评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全市平均酸雨率为44.4%,低于上年水平(50.0%)。

  声环境:

  2019年,市区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8分贝,比上年下降了0.1分贝,全市区域环境噪声评价结果为二级(较好);市区昼间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7.9分贝,比上年上升了1.1分贝,全市道路交通噪声评价结果为一级(好)。

  固体废物管理:

  2019年,固体废物管理情况良好。全市工业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383.60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374.42万吨,处置量9.28万吨,贮存量0.26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达95.87%;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25.59万吨,利用处置量25.01万吨,贮存量1.08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9573吨,无害化集中处置率100%;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04.44万吨(含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辐射环境:

  2019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γ(伽玛)辐射、空气、饮用水、近岸海水及生物、土壤等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基本保持稳定,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无明显变化。


温州历史空气质量状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