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心理亟待呵护 这个研究中心落户康宁医院

温州网 2020-06-07 09:52:42
6月1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正式开诊。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呼吁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让更多孩子能享有心灵的蓝天,6月1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正式开诊,温州医科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也正式落户康宁医院。

  现下,很多城市恢复了上课,但经过这一场疫情,不少家长也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或在面临复学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心理症状。前不久,温州某中学进行一项青少年心理调查,发现疫情后上学的初中生,20%出现睡眠障碍症状,同时表示自己极不开心,不想上学。家长表示,本来养得好好的孩子怎么一下子就变得不认识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叶敏捷医生最近看诊了不少这样的学生,不过,叶医生说,这群有症状的学生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寻求到帮助。

  亲子关系融合的平台

  九岁女孩小艾(化名),最近不愿意去学校读书了。爸妈怎样都劝不动,也不愿来看心理医生。无奈之下,夫妻俩自己先来医院。原来2年前小艾被诊断为多动症,但是爸妈不让孩子吃药,怕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孩子却因为病情在学校表现不佳,被老师多次指责:“不要以为你是多动症就可以肆无忌惮。”周围的人不理解小艾,用异样的目光看她,于是小艾越来越孤立,不仅伤害自己还攻击他人,最后拒绝上学。叶医生说,少年管教所里的孩子,70%患有多动症。

  即使看医生,很多医疗机构也做得比较简单,开个药回家服用。但其实患有心理疾病的孩子仅仅用药是不够的。父母的真正理解支持,才能够有效地让孩子得到系统的帮助。

  十七岁的小马(化名)曾经是名牌中学的前三位保持者。疫情期间,突然有一天就不想再上网课。每天都睡到昏天黑地。现在复学了,他还是不愿意上课并宣称:“不再读书,拒绝学习。”而这背景是:他曾经为了父母读书,用成绩去证明自己有价值的。现在他拒绝用有条件的爱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厌学,是他青春期开始反抗的第一步。很多优秀生的家长过来咨询,说孩子现在跟爸爸不说话,一开口就冲突,成绩本来是挺好的,但是一冲突孩子就不读书了。很多父母亲觉得自己已经是很关心孩子,如今学区房是最贵的也说明这一点,但是很多孩子还是与父母亲关系很差。

  叶医生介绍,根据调查,我国有心理或行为问题的儿童青少年发生率约为20%,但只有不到20%的比例能得到及时帮助。其实孩子有时候并不是他不想上学,实际上是他想上上不了。所以学生人群中心理问题需要特别重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患者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交流,接受团队辅导,志愿者老师会通过平台上帮助他们,甚至还有文化课的辅导。这是一个让患者从家庭回归到学校的中间站,也是从医院出院回归家庭的中间站,这个中间平台会让患者提升各方面的社会适应能力。

  同时,平台还提供亲子养育培训课程及父母团体来帮助提升父母的养育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养育者是缺少这方面的训练。

  早期干预将影响一生

  一部分人会得抑郁症,人一生中患抑郁有两个高峰,一个青少年时期,一个是中老年时期,但是很多青少年的抑郁并没有被识别,没有得到帮助,这样的症状持续到成人,而青少年的抑郁的早期帮助效果更好。

  患抑郁症的青少年自杀风险很高,叶医生在上个礼拜接诊的一个初中学生,平时成绩非常优秀,他是去跳楼的时候被旁人拦住,家长根本不知道。自杀是全球青少年死亡的第三大主要原因,高风险阶段在15~19岁(WHO);抑郁症约一半开始于14岁之前发病,大多没有得到识别和诊治。

  叶医生介绍,成年人跟青春期的孩子有点不一样是成年人的额叶系统是成熟的,额叶系统控制情绪冲动,是做决策的大脑中枢,一般要到25岁左右才完全成熟。所以孩子的行为大人有时候很难理解,其实是孩子在冲动的时候情绪是很敏感、反应很大,那种自杀并不是真的要自杀,只是他自己都控制不了。

  儿童多动症也是非常庞大的人群,占儿童人数的6.3%左右,在中国只有10%左右的多动症患儿得到就诊,就诊率很低。没有得到诊治的孩子不仅被病症伤害,更大的伤害是来自周围的人们,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是被指责、被批评、被排斥,在学校得不到老师的理解支持,在家里家长也是不理解,在各种重压之下,孩子各方面都会出问题。

  多动症不是父母的错,不是说父母亲管教不好就多动了,也不是孩子的错。患多动症需要得到有效的帮助、多层次的治疗。有部分孩子只要心理功能提升训练就好了;有部分孩子可能需要一些护理治疗、仪器治疗;还有部分需要三者结合。

  很多成年人的一些精神心理障碍,其实很大一部分都在青少年期就有症状。现在的家长育儿的生理学很重视,但是早期养育心理学知识还是缺乏的,包括很多孩子缺乏安全感,像留守家庭的孩子,会对人缺乏安全感,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更多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其实很多敏感和多动的孩子智商特别高,但成绩不怎么样,很捣蛋。老师都说,聪明的孩子怎么就不认真学?如果孩子接受一些干预治疗,成绩就上来了。这是因为这个症状是可以治疗。早期干预的好处是治疗非常有效。青少年的问题即便看起来非常麻烦,但治疗起来效果却很好,这个时期的抑郁大多是阶段性的,早期干预对孩子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各方面发展都有良好的作用,未来人格培育会就更健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付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