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 一拨活动等你打卡

温州网 2020-06-10 06:59:00
本次“非遗”系列活动全市主会场设在鹿城区最为繁华的商贸旅游区五马街和禅街。

  温州网讯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我市文旅局将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以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景区、非遗在民宿为主要载体,以网上直播结合现场活动的方式,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和体验、非遗购物、云享非遗、文化遗产普法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今年的“非遗日”旨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本次“非遗”系列活动全市主会场设在鹿城区最为繁华的商贸旅游区五马街和禅街,同时,各县(市、区)在当地联动举办各类展示、展演、展销活动。

  鹿城区主会场具体安排如下:

  非遗购物节

  以传统技艺类项目中的传统美食项目为主要展示展销项目,在五马街——禅街设棚展示展销,并借助抖音、好易购等直播平台,启动“线上+线下”模式非遗购物节活动。

  时间:6月13日9:30—15:30

  地点:禅街

  非遗项目展演展示

  传统音乐、舞蹈类非遗项目展演

  时间:6月13日10:45—12:30

  地点:五马街

  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展演(快闪)

  时间:6月13日11:15—11:20、11:40—12:30

  地点:禅街、三医十字路口、五马街。

  昆剧演员化妆展示、昆剧表演

  时间:6月13日9:30—15:30

  地点:禅街八中前面

  非遗绝技展示

  传统手工艺类项目制作流程展示

  时间:6月13日9:30~15:30

  地点:禅街

  文化遗产图片展

  以展板的形式,展现温州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及市级非遗体验基地,图文结合,让市民深入了解每个非遗项目的内涵、渊源、特点及各体验基地的特色及相应的体验项目,以摄影的方式记录古建筑之美,见证着一处的历史与发展。

  时间:6月13日9:30~15:30

  地点:五马街、禅街

  云享非遗

  养生论坛

  为期一个月,共推出10期线上直播论坛。

  时间:5月13日~6月13日

  地点:线上平台,覆盖各街镇

  非遗网上微课堂

  非遗在社区全面铺开,覆盖鹿城区所有社区,开展百场非遗在社区网上微课堂,以线上授课的形式解析非遗项目,让市民在家也能体验非遗,品味非遗。

  时间:6月13日9:30~10:30

  地点:线上平台

  云游非遗馆

  开通云游非遗馆

  时间:6月13日

  文化遗产普法宣传

  结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大力宣传普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凝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共识,引导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活动。

  时间:6月13日13:00~15:00

  地点:五马街

  除主会场外,龙湾区将推出《非遗赋彩“云”上龙湾》系列宣传活动,于13日开展6个小时的直播带货,能让受众在“云”上体验到龙湾的非遗魅力。

  瓯海区将以温州乐园为主会场,开展非遗项目展演、非遗购物,以及网红带货等。

  洞头区将在市民活动中心广场开展“古厢古色”之古建筑大挑战、考古小能手活动、“洞头娒讲海洋动物故事”比赛。

  乐清市将在雁荡景区开展以“集市+游园”为主要形式的非遗活动,将传统技艺、传统音乐、曲艺、体育与杂技等数十种乐清非遗代表性项目以生动形象的活动方式串联起来,让游客畅玩、畅购、畅享。

  瑞安市将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上开展“非遗购物节”传统技艺类非遗产品线上销售活动,同时集中展示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共计20个非遗项目,并开展蓝夹缬、应凤玉旗袍、木活字、米塑等传统技艺和美术项目体验活动。

  永嘉县将在万潮广场开展亲子麦饼DIY,“永嘉昆曲”“永嘉乱弹”“永嘉木偶”“永嘉莲花”等项目展演;同时在瓯窑小镇等地开展达人、传人、直播带货活动。

  文成县将在“十亩之间”民宿联合腾讯直播、文成融媒直播实验基地,推出LIVE文成“非遗+民宿”直播宣传活动。

  平阳县将在昆阳镇鸣山村开展鸣山非遗虚拟VR云展、非遗医药健康项目展示、非遗传统技艺展、非遗体验活动以及非遗美食展示直播购物。

  泰顺县将在廊桥文化园、大安乡大丘坪土陶体验基地开展“我和我的廊桥”现场绘画活动,碇步龙、木偶戏、马灯舞等表演。

  苍南县将在文化馆剧场组织温州南拳、雄奇拳五基法、攻柔拳术等18项传统体育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同时在乡镇文化礼堂、旅游景区、文化驿站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展演。□江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