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制造企业“信用突围”路 温州共为企业修复信用346例

温州网 2020-06-12 07:49:00
近期我市启动信用容缺机制,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修复信用污点。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不少外贸企业开始自救,调整市场布局,转战国内市场,不想遭遇信用滑铁卢,不少有信用污点的企业面临着被拒绝合作的窘境。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近期我市启动信用容缺机制,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修复信用污点,为企业获得融资信贷、财政补贴、打通市场卡点提供信用支持。

  信用修复

  开启市场雪中送炭

  屋漏偏逢连夜雨,比疫情带来的冲击更无奈的是,因为信用不佳而无法取得客户的信任,眼看到手的订单又不翼而飞,这是不少从外贸市场转战国内市场企业主的普遍感受。

  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是苍南一家从事闭门器制造及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公司一季度外销同比缩水近30%。不能坐以待毙,国外市场的萎靡让企业燃起了转型国内的念头。始料未及的是,在开拓国内市场中,一向被忽视信用此时却成为最大的“拦路虎”。“国内大型招标项目对于纳税信用等级十分看重,许多公司看到我们B级的纳税评价结果后纷纷放弃合作,公司也因此错失好几个国内投标项目。”企业财务负责人林新量说道。

  原来,敦豪斯曾向境外公司购买过咨询服务,但因财务人员疏忽,未及时申报代扣代缴的税费,影响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让企业意想不到的事,这些在企业眼中的“小事”,居然成为头疼大事。

  让企业想不到的是,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信用修复服务套餐,手把手辅导企业发起信用修复流程,通过信用承诺、行为纠正等一系列动作,帮助敦豪斯“亡羊补牢”,为企业转战内销攒足底气。

  修复好的纳税信用等级为企业打响了名声,但内销之路仍困难重重。

  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产品标准差异。由于国内门框规格与欧美市场不同,对于闭门器的工艺标准也有所差异。“想要制造出符合国内标准的产品,我们必须投入大笔资金重新调整生产工艺和生产线,这让现金流告急的我们陷入了窘境。”林新量说关键时刻,纳税信用起了作用。原来,为了更好地发挥纳税信用等级引导激励作用,当地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环节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按照规定,纳税信用等级高级别的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可以享受‘先退税,后审核’的流程优惠,修复了信用后的敦豪斯的出口退税速度得到极大提速,实现了“当天申报,隔天到账”。

  信用担保

  注入资金融通活水

  纳税信用等级不但加快企业资金回流,也为企业引来信贷新活水。

  在敦豪斯开拓国内市场时,依托纳税信用等级构建的“税银贷”发挥了功效。林新量深有感触地说,“产销链的重新搭建、工艺的研发以及生产线的更新,这一系列转型举措都需要资金作为后盾,原有的退税款并不能提供充足的保障,而‘税银贷’的适时帮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为了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我市税务部门通过涉税数据分析,通过与银行机构共享共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准确高效地转化为融资信用,为企业接上一条低成本、更快捷的“资金链”。得益于以往良好的纳税记录,敦豪斯很快就贷到了一笔足额的低息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的生产线很快就转了起来,第一批适用国内市场的闭门器就可以出炉了。”

  在纳税信用的加持下,敦豪斯很快就迈出了突围国内市场的第一步,和国内企业签下了一笔笔销售订单。拿着刚签好的合同,林新量喜不自胜:“没想到以往的诚信纳税成为如今开拓市场的金字招牌,特别是纳税信用等级在关键时刻多次‘出手’,为我们打通了内销之路,助力我们扛过疫情寒冬。”

  “容缺”机制

   346家企业信用修复

  加快信用修复助企开拓市场,敦豪斯在我市并不是孤例。今年以来,特别是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市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服务,重塑企业信用,全市共为企业实施信用修复346例,有效解决了部分失信企业在申领政策资金奖补、社保费返还、缓缴和有关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信用难题,为失信企业松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疫情期间,我市对企业的善意关怀,对企业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导致的轻微违规行为,在敦促企业及时纠正后,不予以行政处罚、不归集相关信用信息;对企业因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出现延迟交货、延期还款等合同违约行为的,视具体案件审慎认定为失信行为,谨慎纳入失信名单。针对因小犯小错信用有污点的企业,市发改部门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系统排摸筛查全市失信企业608家,将涉及市容环卫、城乡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水行政等方面作出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纳入首批信用修复范围,采用媒体宣传、微信告知、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各种便民措施,主动为102家知错悔错改错的失信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并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道路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2家行政处罚主管部门加强各自领域信用修复受理审核,加快修复材料流转。

  对于信用修复,我市提高办事效率,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在“信用温州”网站设立信用修复专栏,提供办理流程和相关材料的便捷下载服务。对于修复有关材料齐备的申请企业,收到材料后第一时间进行修复操作,对接省信用办加快审核,力争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同时,我市将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和跟踪,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完善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拓展涉企轻微违规行为“首次不罚”目录清单,全力助企渡过难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通讯员 朱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