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护平安!百万警进千万家,乐清公安有妙招…

乐清公安 2020-06-15 09:23:32
自公安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乐清公安全警动员、深入村居迅速掀起了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的热潮。

  自公安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乐清公安全警动员、深入村居迅速掀起了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的热潮

  活动中,乐清公安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爱民、亲民的服务理念贯穿至与群众的每一次对话、每一个决策中来看他们怎样用心用力为群众办事

  01

  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淡溪派出所根据“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要求,建立了社区民警“一天访一村”走访制度,目前已试运行两个多月,成效凸显。

  “一天访一村”是指社区民警按照有警接警、无警走访的要求,每天分上午、傍晚两个时段到所辖村社开展步巡。民警在走访过程中村社群众家必进、纠纷警情当事人必访、村居干部必见、重点人员必问、赌博小店必巡,从而更好地掌握村情民声、化解纠纷矛盾、发现情报线索、解决群众困难、开展法治宣传、拉近警民距离。试行两个月来,民警走访群众300余户,掌握村社换届涉稳信息8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个,添加“户联网”500余人,回访警情当事人32人。

  02

  “同志,别走,我这里有本防诈骗宣传的小册子……”近期,地摊经济成了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七里港派出所在辖区交界、主要通道等治安重点部位设立6个流动“摆摊点”(必巡点),分上午、下午、夜间三个时间段进行摆摊。

  在“摆摊点”,执勤人员开展包括向过往群众发放小册子宣传防诈骗知识,对周边进行徒步巡逻等在内的勤务工作。每次摆摊至少半小时,之后执勤人员再车巡至下一个“摆摊点”继续摆摊。

  “最近地摊经济火了,我们也是从中得到启发,通过摆摊的形式,让工作更接地气。民警每天“准点出摊”,用常态化的勤务模式将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路面,挤压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宣传防诈骗知识,将平安送到千家万户。”所长郑高风介绍。

  03

  为更好地整合本社区的驻村干部、网格员、禁毒专管员等综治力量,雁荡山分局全体社区民警被任命为所驻社区的副书记或副主任,参与到处置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而有效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文化礼堂群众聚集多、民俗活动多,雁荡山分局牢牢把握这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前沿的阵地。社区民警扎根文化礼堂,每周花5个半天的时间,依托礼堂警务开展法制宣传、现场办公、警民恳谈、反诈宣传等,并邀请乡贤结合乡村文化,增加宣传内容的故事性,使法治宣传通俗易懂,让群众在闲谈之际,传播法律知识。

  目前,分局现已建立公安基础信息员225名,并在辖区全范围21村1社区全面开展礼堂警务,通过公安法治推动社区联治,带动乡村平安自治,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落地生根。

  04

  “大家好,这是新居民服务联络群,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群里咨询,需要矛盾纠纷化解的,财物被盗或通讯网络被诈骗的,直接找我,我是柳市公安分局长虹警务室的常驻民警”。这是柳市镇长虹村驻村民警陈傲发布在长虹村联络群里的信息。

  5月14日晚上21时许,陈傲收到了群众的一条求助短信:“陈警官,我因玩手机错过了公园下班时间,现在被锁在长虹公园了……”由于陈傲正忙于手上案卷无暇分身,便联系了长虹村村居干部,帮助这名被困群众。

  自柳市公安分局运行“一村一警”社区警务模式以来,全体社区民警每天常驻村里处理村居各项事务,备受群众推崇。

  05

  自“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芙蓉派出所迅速成立以所领导为组长,社区民警为成员的活动专班,充分发挥“一村二警”工作机制,民警带领辅警进村组、进家庭、进单位、进企业,进行群众走访、矛盾化解、风险排查、政策宣传,并形成了“一月一上报,一村一台账”机制,扎实开展长期走访。

  走访中,民辅警深入每一村、每一户,了解村情民意,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对生活苦难群体家庭进行慰问走访,把“温暖、帮扶”送到家,截至目前已为25户家庭送去大米500斤、食用油125升、乳制品50箱。同时,民警还结合防盗、防抢、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制作反诈骗宣传手册5000份,打印辖区民警名牌200份,由社区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开展宣传、张贴名牌、发放反诈骗手册和海报,做到防诈骗宣传全覆盖。

  06

  翁垟派出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聚焦辖区经济发展、企业需求和群众诉求,创新尝试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新机制。

  社区民警联合警务专员、“南园义警”共同对辖区企业、村居、社区开展统一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听取企业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要求,自费为生活困难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同时,在走访过程中排查矛盾纠纷和化解工作,对于能够及时化解的,社区民警会联同“警调专员”共同化解,对于无法及时化解的,予以登记备案。

  07

  南岳派出所结合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将砂厂码头、工地等重点地区负责人、村居干部、警务助理、禁毒社工、教务人员等物建为信息员,实现信息报送24小时在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联合镇政府建立奖励机制,对采用的信息,给予反馈和报送奖励。

  ▲民警在大走访中根据信息员上报信息抓获一名逃犯截止目前,共走访村居、核实线索210余次,物建信息员191个,收集有效信息59条,提前介入化解纠纷17起,并成功抓获逃犯2名、涉毒人员5名,盗窃犯2名,做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08

  北白象派出所社区民警紧盯黄赌警情,设立专人对每日警情进行梳理,真正做到“一日一梳理”,社区民警对每日黄赌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安排所内力量对涉黄涉赌点进行巡逻复查,保证涉黄涉赌点报一个,查一个,少一个,全面压降辖区警情,该项措施开展以来,黄赌警情同比下降4.76%。

  以上是乐清公安开展

  “百万警进千万家”的一个个生动缩影用心践行服务,用爱见证平安乐清公安全力做好市民的平安守护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