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速度创下出口逆势增长 这几方面贡献最大

温州网 2020-06-16 08:03:00
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这三项指标的增幅,均跑赢全省平均值。

  温州网讯 温州海关昨天发布今年前五月我市进出口外贸情况。统计显示,今年1-5月,温州市进出口总值达6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其中出口541.8亿元人民币,增长0.7%;进口100.3亿元人民币,增长3.4%。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这三项指标的增幅,均跑赢全省平均值。

  值得关注的是,5月单月,我市出口值达145.8亿元人民币,增长10.6%,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出口遭受重创后连续三个月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根据海关报告,在一般贸易出口降幅收窄的情况下,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保持成倍增长态势,成了拉动我市出口增长的生力军。前五月,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04.9亿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9.4%。5月单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9.5亿元,同比增长2.1倍。

  当前全球疫情在欧美集中爆发,但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目的地以东南亚、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为主,规避了欧美市场订单大幅缩减的情况。不少外贸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挖掘新兴市场客户资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5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65.9亿元,增长35.5%。

  从出口产品来看,在鞋靴、服装及衣着附件、箱包等劳密产品下降迅猛的情况下,机电产品出口呈现“一枝独秀”的态势。5月份,我市出口机电产品75.2亿元,增长20.9%,拉动全市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

  重重压力之下,永嘉泵阀产业借“智”突围,为每一笔订单量身定制。龙头企业紧盯科研攻关,抓住海外对手产能空档期,加快进口替代,抢占石化、核电等高端工业领域市场;中小企业智造上“云”,打造柔性生产线,小批量、多规格定制阀门,在小订单中找到了大市场。

  我市前五月出口的另一主要增长极来自防疫产品的出口。为了挖掘国际市场新需求,缓解现有订单流失的局面,我市积极鼓励企业适当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连月来,不少外贸企业均成功实现防疫物资出口转型。5月,我市出口口罩14.4亿元,环比增长84.0%。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口罩这样的防疫必需品外,由疫情带火的衍生产品出口量也实现飙升。5月份我市出口自行车1081.3万元,增长15.6倍,主要出口越南、菲律宾、希腊等国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黄克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