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建连60周年

温州网 2020-06-16 08:21:25

  温州网讯 今年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将迎来建连60周年。昨天,市政府举行弘扬新时代海霞精神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娄绍光及温州军分区、洞头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一支闻名全国的光荣连队,建立于1960年6月,前身是洞头北沙女子民兵连。1978年9月,该连被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浙江省军区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连队的先进事迹还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60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她们凭着真诚和执着,始终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训练不停、传统不丢、战旗不倒”,为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屡建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成为了洞头精神标杆。60年来,连队牢记领袖嘱托,坚持用强军目标引领建设方向,用海霞精神激励前行动力,用兴武惠民催生担当作为,先后6次被全国妇联和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原军委总部、原南京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三部委联合评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先后104人被省军区评为“神枪手”“特等射手”“射击能手”“训练标兵”和“优秀民兵”,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许玉莲、王翠香、杨海英、陈盈盈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续写了“昔日巾帼美名扬、今朝战旗别样红”的崭新华章。

  温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就是温州红色资源的典型代表之一。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创造了享誉世界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可以说,海霞精神也是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创新创业的改革过程,是温州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霞”是温州的一张“金名片”,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地扩大宣传、打响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努力将洞头打造成为党管武装工作的样板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军民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海霞民兵小镇、海霞学院建设,积极争取创建中国民兵博物馆,借助《新海霞》电影的拍摄,真正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做好红色精神宣传。立足地方实际,贴近时代需求,开展向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学习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讲述海霞故事、宣传海霞精神,让更多的干部和群众从中沐浴清风、汲取营养,也让红色文化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