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卖门窗的“习武哥”迎着烈焰而上 两分钟撬开防盗窗救出3名小孩

卖门窗的“习武哥”迎着烈焰而上 两分钟撬开防盗窗救出3名小孩

温州网 2020-06-20 09:04:00

  潘寿法双臂被严重灼伤

  温州网讯 日前,一段视频刷屏朋友圈,在浓烟滚滚中,一名男子冒着烈焰救出3名小孩。

  这位勇士叫潘寿法,他在温州瑞安塘下经营着一家铝合金店,平时经常习武。这次火灾中他只用两分钟就撬开了不锈钢防盗窗,与董作会、蔡洪通等人合力救出孩子。

  6月16日下午,瑞安市塘下镇镇长张海飞走访慰问潘寿法、董作会、蔡洪通,为他们送上“见义勇为”奖杯与慰问金,表彰3人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孩子的行为。

  出租民房着火

  三位村民勇救仨孩子

  “救命啊,有人被困二楼……”6月7日下午2时,塘下镇里北垟村一出租民房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很大,3名孩子被困在民房二楼窗台,眼看火就要烧到二楼,在场围观群众大声呼救。

  此时,正在附近看店的塘下镇沙河村村民潘寿法听到呼救声,立即跑到火灾现场,看到有小孩被困,而2楼窗台上装有不锈钢防盗窗。来不及多想,潘寿法立即跑回一百米外的店内,拿起一根撬棍赶回现场,撬开起火民房防盗窗。这时候,塘下镇里北垟村村民董作会、蔡洪通二人也跑到隔壁房屋窗台,接应潘寿法。潘寿法来回三趟救出了3个孩子。潘寿法说:“3个小孩中大的两个是女孩,10多岁,最小的男孩子六七岁。当时,两个姐姐很懂事,一直和我说,先救他们的弟弟。”

  大约2分钟后,3名孩子被三人成功带离危险区域。潘寿法说:“一开始着火的时候,没人敢上去,我撬开铁窗后,董作会、蔡洪通上来帮忙,我在前面救出孩子,他们在后面接住小孩,如果是一个人根本来不及救。”

  数分钟后,消防队员和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大火被扑灭,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再晚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消防员赶到现场时,3名幼童被困的房间不锈钢防盗窗已经被大火烧得通红。

  了解防盗窗结构且习武

  得以用2分多钟完成救人

  “当时火势凶猛,容不得我们多思考,一上去就立即撬窗救人。”潘寿法回忆,救援时,其中一个孩子的鞋子被掉落的电线缠住,为争取救援时间,他来不及找工具或手套,直接徒手将烧红的电线拉掉,并忍着伤痛直到将3个孩子全部救出。“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除了手掌受伤外,双臂也因多次触碰滚烫的防盗窗而被严重灼伤。”

  潘寿法告诉记者,他在塘下镇里北垟村经营一家铝合金门窗店,他自己就会安装铝合金门窗,对这些防盗窗结构比较了解。加上平时他有练武的习惯,身手敏捷、力气也大。“练武的时候会专门练气息,这次在救人的时候,现场浓烟滚滚,为防止吸进烟。我只能小口呼吸。”他说幸亏自己有武功功底,不然无法在2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将3个孩子全部救出。

  三个孩子都已经在医院得到了治疗,目前恢复良好,有一个小孩已经出院。小孩妈妈对潘寿法说,等孩子出院,将带他们登门感谢。

  “潘寿法等3人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村里口口相传,现在全村村民都以他们为榜样。”里北垟村党支部书记董海寅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支俊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