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起27年和15年前的命案,看看温州警方怎么侦破!

平安温州 2020-06-20 11:25:02
自今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温州警方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多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全部告破追回了一个个迟来的正义。

  自今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温州警方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多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全部告破追回了一个个迟来的正义

  近日,温州平阳警方再破两起命案积案时间跨度分别为27年和15年正义,终得以伸张

  27年前的凶手,成了“外卖小哥”

  1993年10月9日夜晚,在平阳县曾经的图书馆门口附近,7、8个人各手持杀猪刀、红缨枪等器械,因为个人矛盾约架斗殴。20岁的郑某就是其中之一,年轻气盛的他很讲“江湖义气”,被朋友叫去帮忙打架。

  只是郑某也许想不到,这一帮忙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在打斗中他手持一把杀猪刀将对方一人捅伤致死。得知自己闯下大祸,郑某连夜出逃,翻山越岭往苍南方向逃去。

  案发后,平阳警方很快达到现场,并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很快,与郑某同伙的肖某等人相继落网,并接受了法律的审判。唯独郑某像人间蒸发一般,踪迹全无。由于当时的侦查技术手段有限等客观原因,一直未能将郑某绳之以法。

  27年间,曾经的平阳县图书馆早已变更了地址,当年的办案民警也已两鬓斑白,但平阳警方对郑某的追捕却从未放弃。

  今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平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再次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手段对这起积案重新梳理、深度研判,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关键性线索:宁波市海曙区一名湖北籍陈姓外卖员有很大嫌疑。

  专案组民警随即赶赴宁波,通过走访调查,明确了该陈姓男子就是郑某!5月19日11时,专案组民警在外卖员集中点长时间蹲守,终于在郑某准备送餐时,成功将其抓获。

  郑某面对突然到来的专案组民警,没有任何抵抗,似乎心中早有准备。

  经审讯,郑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年作案后,郑某先在附近山里藏匿一段时间,而后隐姓埋名开始逃亡生涯。

  数年间,他先后到过广州、江苏等地务工。2005年,郑某用伪造信息“漂白”身份,成为了湖北籍陈某明。在宁波市海曙区,郑某从事保安行业,今年应聘成为一名外卖送餐员。这27年里,他不敢回平阳,也不敢联系亲人,父亲去世了也不管不顾。当他在警方的押解下回到平阳时,说道:“平阳变化这么大。”

  目前,郑某被羁押在平阳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5年前,口舌之争引发血案

  “别动,我们是警察!”4月2日,平阳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冲进四川省眉山市某居民房屋,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5年的命案凶手吴某。

  吴某曾是黑社会组织成员。2005年秋,因在KTV里与他人发生口舌之争,23岁的吴某便伙同他人持刀、枪在某宾馆门口杀害了叶某,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案发后,平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几名作案凶手相继落网。唯独吴某在犯案后潜逃,一直行踪难寻,案件追逃工作难有突破。

  15年来,平阳警方对吴某的追逃缉捕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今年以来,平阳警方再次成立专案组开展命案攻坚。通过梳理已有线索,民警研判发现,四川省眉山市李女士的丈夫吴某有很大嫌疑。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期,专案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远赴四川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明确了吴某就是当年命案的嫌疑人。4月2日中午,警方在吴某落脚点将其成功抓获。

  据吴某交代,15年前自己因一时冲动犯下命案后,乘坐大巴车一路潜逃,15年间他先是藏身重庆,后辗转到四川定居,与李女士组建了家庭,并育有一子。为了谋生,他曾在当地开过餐饮店、干洗店,现在从事网络基金行业,虽然生活平静,但他内心受的煎熬却一刻都没有停止。

  平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罗警官参与了抓捕工作,他回忆道,吴某是亡命之徒,考虑到他可能持有枪支,警方做了万全的准备才实施抓捕。在抓捕吴某时,吴某情绪激动地说:“抓我可以,别影响我老婆孩子。”吴某还对他妻子说:“是我对不起你,一定要照顾好我们的孩子。”

  目前,吴某被羁押在平阳县看守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