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策”解交通用地难 泰顺新增年度建设指标1768亩

温州网 2020-06-21 09:44:42

  温州网讯 近日,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至漈克公路工程正式进场施工,意味着这条因涉及41.2亩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而“搁浅”了近两年的“四好农村路”,进入正式建设阶段。今年,该县以“一路一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768亩,走出了一条山区县破解交通项目建设“用地难”的路径。

  “不仅道路建设不耽误,而且基本农田不减少、美丽田园添风景、村集体经济增收益,可谓‘一举多得’。”该乡乡长上官龙辉表示,三门垟至漈克公路工程全长2.8公里,总投资4000多万元,然而这段本应2018年就动工的工程,却因永久基本农田指标限制,难以及时推进。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凤垟乡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抢抓政策窗口期,整合乡村发展要素,成功列入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今年共整出占补平衡指标300多亩,顺利将三门垟至漈克公路工程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划转到周边区域,还建成集中连片的田园综合体,增添了一道风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顺紧抓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机遇,全力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目前该县共有14个在建交通项目、23个前期交通项目。

  “像去年安排到县里的用地指标是400亩,但是实际所需要1691.85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保障相对吃紧。”泰顺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破解土地供需矛盾,除抓占补平衡外,泰顺还在项目前期、政策落地上同步发力。针对不同项目专项研究制定专属方案,通过“一路一策”优化项目储备、优先保障供给、优化指标利用,还专门成立县交投和县城投两家国企公司专门负责土地整治业务。比如,按照重要产业道路、不涉及永久农田线路先行实施的原则,原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长垄至洲岭公路,经攻坚提前至今年4月份开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