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火种生生不息 点亮希望照亮时代

温州网 2020-06-21 10:19:23

中共浙南一大会址纪念馆。

  温州网讯 一簇火种,点亮希望,为浙南90年来的沧桑巨变写下注脚。

  一颗初心,照亮时代,领浙南人民从独立自主走向文明富强。

  “我们的父辈曾经吃顿饱饭都很困难,现在只要肯干,吃穿不愁。”万物生长的夏日,在中共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这“浙南火种”点亮之地——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所在地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听村中老人们讲述近百年来当地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看近年来这个小村庄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华丽嬗变:通过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累计完成垦造水田400亩。同时,充分挖掘渔潭村红色文化、生态禀赋、江南韵味、田园花海等资源优势,走上了“田园变花园、乡村变景区”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渔潭村的胜利召开,使浙南革命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它不仅在浙南大地上播下革命火种,燃起浙南武装革命的熊熊烈火,同时也埋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矿脉,这就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浙南火种’精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建国教授谈到,“浙南火种”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

  “‘浙南火种’精神,是温州这座城市刻骨铭心的骄傲,是浙江党史的一座丰碑。”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举办中共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就是要把‘浙南火种’精神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温州新篇章。”

  从“浙南火种”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

  不忘初心忠诚为民

  深深扎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1930年6月18日至22日,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结束后,特委委员分头行动,组织和领导人民惩治土豪劣绅,散富户米谷给贫民,切实解决米荒问题……

  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从“浙南火种”精神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不忘初心忠诚为民,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瓯海区泽雅镇林垟村村民陈长春今年60多岁,他和老伴近几年来每个月能有万把块的收入,别提多高兴了。这份收入,来自于老两口在当地广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中的工作,他们和周边50多位村民(其中包括7户低保户),都受聘于该公司,协助公司在泽雅山后村从事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八年前,公司负责人陈丙桂看中泽雅丰富的生态资源,从该镇山后村流转了600亩耕地,目前,公司已建成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300亩,还有淡水鱼养殖、水稻、家禽、家畜等,并实现生态循环零排污。在公司里,一名工人一天最低能拿到130元。此外,公司还通过各类培训,提升农户的农业操作水平。

  为了促进山区低收入人群就业增收,实现精准扶贫,近年来,瓯海区积极探索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型”扶贫,“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是瓯海区探索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仅在泽雅山区,瓯海区目前就建立了10余个造血型扶贫基地,涉及养殖业、种植业等。

  考虑到人民群众生活中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2020年起,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实行特殊困难群体扶贫新政策,年投入千万元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以购买补充保险、建立专项基金、单独列户纳保、提高补助标准、扩面扶贫基地五项新政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冲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自负上限,实现自负部分赔付率100%。新政策的落地,将实打实地有效缓解困难群体的家庭就医负担。日前,该项政策已经全面启动招标程序。

  从“浙南火种”中汲取艰苦奋斗的力量

  一马当先干事创业

  “随着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浙南特委再次成立,浙南革命形势顿时高涨。当时,中共浙南特委和红十三军的斗争相当艰苦,干部严重缺乏,许多干部‘一面做生一面又做旦’,经济十分困难,一些部队无法解决吃饭问题,特委连日常的交通费也难以承担,物资极端匮乏,枪支弹药全靠战斗缴获。”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研究“浙南火种”精神力量的过程中,瓯海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洪凯被浙南党组织在浙南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仍长期坚持武装斗争、一马当先的开拓精神感动着。

  而这种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力量,则不断激励着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勇立潮头。作为“浙南火种”点燃地,瓯海区近年来更是以“一马当先争标杆”的奋斗姿态,推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迈上新台阶:去年荣获省级以上荣誉53项,举办市级以上现场会20场,副部级以上领导来瓯视察18次,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中再升2位;主题教育受到省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充分肯定;国家大学科技园跻身“中国高校孵化器前10强”;森马集团荣登2019年温州百强企业榜首,开启“千亿时尚产业”新征程;“第一高楼”君康国际健康产业中心落地瓯海;温州南部新区高起点、国际化规划建设,拉开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新序幕;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开业,再次叫响“温州品牌”;全球商品贸易港盛大开业,实现“买全球、卖全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器一园一基金”花落瓯海……

  日前,省委、省政府表彰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瓯海区亦榜上有名。通过以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为抓手,瓯海区近年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打造乡村振兴瓯海样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今年,瓯海区还将对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再“加码”,以推进西部绿色崛起为目标,围绕温州都市近郊休闲区的总体定位,明确建成“山水田园·怡然龙溪”和“瓯欧之旅·幸福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琦君眷乡·塘河源头”乡村示范带的基本目标。

  从“浙南火种”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

  主动出击集聚动能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弘扬“浙南火种”精神,在优秀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无疑将指导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基于这一理念,瓯海区把挖掘、研究“浙南火种”精神作为党史工作的大事来抓,投入400多万元整修渔潭村的中共浙南一大旧址,精心布置浙南一大纪念馆,系统整理浙南一大相关文献资料,今年,《浙南火种》《瓯海红色风云》书籍和《浙南一大》(画册)相继出版,全景式再现浙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浙南地区的革命先烈、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

  翻阅这些凝结着厚重历史的书籍,可以了解到浙南党组织建立后,扎根于温州“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优秀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浙南革命形势相结合,不断主动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进而成功在浙南点燃革命火种。

  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瓯海区为推进城市发展,近年来亦是主动出击、集聚动能。农业之外,制造业是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产业,也是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最近两个月,瓯海在制造业领域频放大招——

  6月9日,中国·温州·瓯海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暨浙江鼎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院士聘用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受聘为瓯海企业浙江鼎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6月5日至8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赴江苏、天津、北京、上海等地招商考察,四天六地,马不停蹄,聚焦新兴产业,主动出击,希望以此为契机,打开开拓创新、携手共进的“门窗”,不断推动“瓯海制造”迈向更广阔的“舞台”,为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在5月25日,瓯海区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启动“云授信”,瓯海农商银行等10家银行计划在3年内为瓯海制造业企业授信超200亿元。明确表示,通过3-5年的努力,重点培育八大百亿级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和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千亿工业产值的新跨越。

  ……

  “瓯海是一座值得期待、机会无限的潜力之城,在‘浙南火种’精神的指引下,未来可期、远方不远。“王振勇表示:今后瓯海将努力打造展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等”六个窗口,希望更多人认识瓯海、了解瓯海、投资瓯海、创新瓯海,尽情领略瓯海的城市温度、充分感受瓯海的发展热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