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部抗疫题材情景报告剧进入最后排练阶段

温州网 2020-06-29 08:20:00
《温·暖》自5月13日开始排练以来,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调整阶段。

  温州网讯 首部反映温州抗疫故事的情景报告剧《温·暖》自5月13日开始排练以来,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调整阶段。6月27日下午,该剧在温州大剧院进行全剧联排,并接受省市专家审核。

  作为我市首部抗疫题材舞台剧,此剧的有哪些特色呢?《温·暖》总时长约一个半小时,以戏剧表现为主,辅以音乐、舞蹈、诗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串联的报告剧形式呈现出来。这不是一出普通意义上的舞台剧,而是一场极具仪式感的,充满感动、震撼与反思的报告会。当天现场,省市专家十余人观看排演,并对这部剧给予充分肯定和提出修改意见。该剧在排练之初就得到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

  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政府领导下,涌现出了众多感人事迹,并快速控制住疫情,给社会各界留下深刻印象。据温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政治站位,及时捕捉到艺术创作的灵感,精心收集感人素材,并邀请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副处长、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秘书长蒋巍操刀剧本,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话剧队著名导演王庆担任总导演,精益求精打造我市首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抗疫题材报告剧。此剧主演群演共有30余人,阵容强大,全部由我市话剧业余演员和瓯剧艺术研究院的青年演员担纲。5月13日起,主创团队和演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加班加点创排剧目。

  《温·暖》从今年2月开始收集素材,3月初完成构思,几易其稿,期间多次邀请省市专家讨论剧本,还邀请我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包括医护、公安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参与剧本讨论,剧情以温州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通过艺术加工,塑造抗“疫”温州平民英雄。该剧以文艺的形式展现温州抗“疫”成果,人间大爱。

  2020年春节是刘利亮医生和未婚妻张思静订婚的时间,张思静一家从湖北来温州参加订婚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故事由此展开。编剧蒋巍认为《温·暖》里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也是每个人经历过的事,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社区里党员干部的事迹及普通市民的生活状态,在创作过程中“真情实感”的体验来得非常深刻,但也因为熟悉,在创作时花了不少功夫去揣摩,力求还原真实,使这部剧的面貌能全面体现在舞台上。

  主演刘利亮的扮演者王增光表示,这种刚刚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演起来很不容易,为求真实,他每天都看电视、报纸揣摩角色。“排练期间,当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的时候,那种角色的真实感觉就非常真切了。我无时不被医护人员的事迹感动着。我希望以自己的演出向他们致敬。”

  情景报告剧《温·暖》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温州市共同打造,市文化馆创排。接下来,该剧还将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细节和局部调整,预计7月中下旬正式与观众见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