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精神基因注入现代社会的血脉

刘 成 2020-07-08 10:51:34

  抗战精神是根,是脉,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正是抗战精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83年前,随着一声枪响,卢沟桥附近一时间枪声大作!原来是日军向中国守军发动突袭,中国官兵奋勇抵抗,此即“七七事变”。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由此开始。“全国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面对来势汹汹的侵略者,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御外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我们回到烽火连天的年代,让我们去追寻过去年代的光荣与艰辛,同时,让我们保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保持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美好明天,胼手胝足,全力以赴。

  我们要保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中就沉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基因。明末清初,顾炎武振聋发聩地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几百年的时间过去了,尽管潮起潮落、风云变幻,这一道理不仅没过时,甚至在中华民族危亡关头更为凸显。抗战军兴,在冀中平原,马本斋建立了回民抗日义勇队,同日伪军作战;在平阳山门,粟裕率领由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改编而来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开赴皖南抗日前线……当年,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军,为什么装备简陋的中国军民义无反顾、敢于反抗?因为他们有着“没有国何来家”的朴素想法,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这一切引导着他们前仆后继、抗击强暴。

  抗战精神是根,是脉,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正是抗战精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天的我们,保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精神根基、贡献精神力量。

  我们要保持“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从华北平原到天涯海角,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浴血奋战,以不同形式投身于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抗日战争。中国军民抱着“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正面和敌后战场,同侵略者开展了殊死搏斗,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启示我们;唯有保持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信念,敢于斗争,奋勇向前,才能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才能赢得斗争的最终胜利。

  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路上或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风险挑战,但同样需要敢于斗争,奋勇向前。

  抗战精神,穿越时空,激荡人心。我们今天更应保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保持“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把抗战精神基因注入现代社会血脉,定能振奋精神的力量,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把握危中之“机”,最终走出一条花开彼岸的康庄大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