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为复工达产注入强劲动能

温州网 2020-07-10 09:11:0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冲击,鹿城陆续组建了1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全力破解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问题,用“红色引擎”推动区内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康奈集团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生产一线,努力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由企业提供

  温州网讯 “我们6月份已恢复全部产能,目前正加足马力做订单,预计可以把上半年疫情造成的损失缺口补回来!”昨天,鹿城区丰门街道一家规模制鞋企业的行政负责人陈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国际疫情依然形势严峻、商贸物流尚未复苏的情况下,这家出口型企业是如何办到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冲击,鹿城陆续组建了1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全力破解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问题,用“红色引擎”推动区内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抱团取暖,解燃眉之急

  今年3月,国内疫情逐步稳定,陈先生所在企业派专车把外地员工一一接回,准备复工事宜。谁知,没过多久,国外疫情急转直下,国际物流商贸停摆,让这家以做“美单”为主的出口鞋企陷入两难境地——无订单可做,留着工人,成本巨大;就此遣散的话,疫情过去就会遇到用工荒,难以及时复工。

  一筹莫展之际,丰门街道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辖区几家做内销的鞋企手上有订单,但因员工返岗少,复不了工。最终,在丰门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撮合下,几家企业迅速协商并取得一致,即通过共享订单解决各自燃眉之急。陈先生所在的企业共享到4家同行鞋企共20万双内销鞋的订单,很快组织工人投入生产。与此同时,凭借中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及温州鞋业供应链率先恢复的优势,经过积极争取,他们顺利拿到国外客户原投放东南亚地区的一批订单,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多亏了产业链党建联盟,关键时刻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帮我们闯过最难的阶段。”陈先生表示。

  “企业复工达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物’‘料’,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后,就是围绕这些‘中梗阻’想办法、出实招。”兼任丰门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秘书长的丰门街道党工委委员李晓鹂介绍说,为此,他们推出职工引留“红色直通车”,打造口罩等防疫物资“暖心货架”,并促成辖区多家上游物料市场第一时间复工,促进鞋业产业链全链复苏。同时,利用党建红色资源平台,协调企业之间共享资源、抱团互助。目前,该产业链党建联盟涉及的104家规上工业企业、30家限上服务业、31家重点外贸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全链建强,促共商共享

  丰门的探索和成效,是今年上半年以来,鹿城全力打造产业链党建联盟,以全链建强推动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规上(限上)企业已全面复工,纳入市级考核范围的重点企业已复工2912户,复工率达90.38%,各项工业经济指标持续趋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乱人们的生活节奏,更因生产链、供应链的一度中断,给工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特别是对鹿城这样劳密型制造企业多的地区来说,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能否迅速、有效地破解产业链复工复产中的难点,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工业企业达产趋稳的关键。

  为此,他们坚持靶向发力,依托龙头企业和特色小微园区,按照“企业广泛联盟、阵地合理布局、运行统分结合、作用实质发挥”的原则,采取“街镇党(工)委+龙头企业(特色小镇、小微园区等)+中小散企业”的“1+X+N”模式,陆续组建起1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涵盖制鞋、互联网经济、农业、商圈等不同领域,辐射企业3000余家。

  这些党建联盟成立后,就把促进资源共享、打通堵点难点、实现抱团复产作为当务之急。他们第一时间开展链上企业情况排摸,梳理形成“内部问题、外部风险、政策兑现”三张清单,统筹整合防疫物资、生产原材料等,通过精准对接,促成各种“互通有无”。如一正药业、宏浩物资等企业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额温计、消毒水、酒精等物资,交由数字经济产业党建联盟统一调配,让因防疫物资紧缺开不了工的小微企业难题得解。他们还探索建立企业“三色”用工服务机制,制订用工帮扶举措并实行动态管理,企业在共享平台及时发布员工紧缺或富余情况后,在线即可生成用工协议,从而实现人力资源在企业间的临时调剂。同时,及时分析研判联盟平台反映的链上各企业产能恢复、进度安排等情况,积极促成上下游企业生产同步、供需平衡。如仰义街道打通订单承接环节,促成产业链上的鞋材企业与成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产业联动“内循环”。双屿街道则在广泛对接鞋企、电商、市场等产业链企业需求后,推出“鞋类批发直播孵化基地”,打造共享型电商直播品牌。

  全域联动,助协同发展

  1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就如同15台“红色引擎”,不仅给所在产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注入了澎湃动能,也进一步做强了产业链、完善了创新链、提升了价值链,推动鹿城加速从区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为确保各党建联盟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实质性长效性发挥作用,鹿城区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党建联盟助推产业发展的通知》,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如规定各党建联盟要由街镇党(工)委牵头召集,并指定专人担任联盟秘书长,重点产业链的党建联盟直接由区领导担任“第一书记”。

  鹿城还在各产业链党建联盟内同时启动“红色堡垒”“红色互联”“红色先锋”“红色助力”“红色直通”五大工程,从加强产业链上党的建设、密切政企及企业相互沟通联系、推动银企协作及社企联动等角度进行布局实施。同时,强力推行共商共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共享共赢的问题化解机制、共建共促的为企服务机制和党建综合评估机制,通过符合现代产业、企业发展规律的运行,让党建为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提升持续赋能。

  “产业链党建联盟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也在现代产业集群中如何开展党的建设、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党建红色平台作用等方面,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将对所有联盟党组织实行“贡献积分”制管理,定期进行评估并纳入党组织质量指数,作为企业党组织评优定级、企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秀慧

  通讯员:宋陈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