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招聘诈骗频出警方盘点4类常见套路

合肥晚报 2020-07-12 09:52:11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大量毕业生的加入,招聘市场迎来了求职高峰期,而这时,也是招聘诈骗最集中的时候。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大量毕业生的加入,招聘市场迎来了求职高峰期,而这时,也是招聘诈骗最集中的时候。近日,合肥警方盘点常见招聘诈骗套路,提醒刚踏出校园的学生们,求职时擦亮眼睛,谨防诈骗。

  套路一:虚假培训班招聘

  这种骗局是诈骗机构以招聘为幌子,变相招募学员,达到收取高额培训费的目的。首先,诈骗机构会在招聘网上发布非常多诱人的工作岗位——基本上都是待遇6000-10000元,工作环境舒适,学历要求低,接受应届毕业生或只招应届毕业生,并且会特地注明有无经验均可。

  当你去他们公司面试时,一方面他们会把你就业后的工作前景描绘得很美,另一方面,画风一转,他们会对你进行打击,说你这方面的技术其实不行,达不到公司要求。不过,可以和他们签订培训协议,实现先培训后入职,走上人生高峰的道路!

  这时,如果你心动了、认可了,那你就要掉进陷阱。这类培训的学费,基本都在2万-3万元人民币,对于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拿不出这么多钱的。于是他们就会要求你通过一些第三方的贷款平台,向银行申请助学借款。从第三方贷款公司借来的钱,会直接打到这些诈骗公司账上。而每个月的还款,就由你通过助学贷款来还。

  套路二:虚假招聘诈骗

  这种算是最原始也最容易在现实中直接遇到的招工诈骗方式了。骗子一般选择在火车站、汽车站或者工业区附近摆摊招工,声称可以介绍到待遇优厚的大公司上班,然后以收取介绍费、体检费、服装费为由,一旦拿到钱就会以各种理由推托,然后直接消失再换一个地方进行诈骗。

  这种骗局搬到网络上套路也是一样,先发布网络招聘,这里一般招聘内容都做得很粗糙,联系方式大多仅有一个QQ号码或一个电话号。等你联系上他后,他先是让你选择工作等级,按等级交入职费用。例如低等级99元,高等级399元等,接着又是入职服装费、认证资料费、平台审核费等,这一切费用都是通过骗子发来的支付二维码扫码支付的,交费到最后,你在哪个环节醒来,骗子就会在哪个环节消失。

  套路三:娱乐场所招聘诈骗

  这种骗局主要是针对一些找了很久,但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和社会青年的。骗子团伙先是在网络上以高薪招聘平面模特、酒吧侍应、游乐园公仔扮演者等职位为诱饵,进行招聘诈骗。

  面试时极力夸奖你形象出众,然后对你提出入行需要办一张所谓的“模特界身份证”——“模卡”。这个“模卡”完全是他们虚构出来的东西,其实就是拍一张艺术照,接着他们就会向你收取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费用,然后用相机给你“咔嚓咔嚓”两声就完事了,好了少年,回去等消息吧。至于你回去之后能听到最好的消息,那就是他们把你的联系方式卖给跑龙套招群演,招你去临时跑龙套。

  套路四:骗入各种诈骗公司

  一些在招聘网站高薪招聘所谓的“金融实习生”、“投资顾问”、“投资经理”的投资管理公司非常危险。前些年甚至有数个规模以上的这种诈骗公司走入职校进行校园招聘,应聘上后学生一毕业直接被两辆大巴车拉走到公司上班。

  这些公司说白了就是虚拟盘交易所的代理公司,招聘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让你去干电话诈骗。这类公司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非常具有迷惑性,往往是到公司工作了一两个月后才发现公司经营不正规行业,但一时又难以脱身。

  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在求职前利用网络尽可能详细地查询所招聘公司的信息,所有在应聘途中需要收取费用的,基本上都是骗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