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未来城区”承载美好生活梦想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7-28 07:32:45

  温州网讯 从机场出发,沿瓯海大道向西,高架的右侧“Eye Valley”标识格外醒目。市民陈思每天开车经过,她觉得这个叫“眼谷”的地方有点“神秘”,乘着暑假,她打算带孩子做一套视力检查。在手机微信公号上寻找眼视光专科时,温州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跳入眼帘。“走了一圈,我发现检查视力属于这里的‘小儿科’,还有用等离子技术祛除眼部皱纹一些‘高大上’的技术,下次可以来好好咨询一下。”陈思笑着计划。

  科创成果服务为民,一下子与人们拉近了距离。基于科技的力量,才能更高层次满足居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需要,龙湾作为温州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不断加快创新项目集群和高能级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建设面向未来、适应未来、引领未来的未来城区。今年以来,该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总额达13.24亿,同比增长60.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3.7个百分点。

  从中国眼谷看科创新活力

  “这里除了提供常规眼科诊疗和视光各专科服务、整形美容项目外,还整合海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尖端技术成果,包括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近视治疗术、难治性青光眼阀植入术、微创眼眶下壁骨折修复术等。”超级眼视光医院院长黄小明如数家珍。背靠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强大的科研力量,超级眼视光医院已清晰定位为眼科领域的“疑难眼病的会诊中心”。同时,这里与眼视光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接,担任眼谷入驻创新项目的临床试验基地。

  其实,早在中国眼谷落地龙湾前,其“高光效应”就吸引了全球眼科创新创业项目竞相入驻。

  从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到会聚200多位来自全球眼科大咖“星光璀璨”的视界·眼科创新国际论坛,龙湾这枚科技“磁石”,充分发挥以眼健康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的作用,依托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等平台发挥“磁力作用”,聚焦发展生命健康前沿领域,助力全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与此同时,浙南科技城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也以其高能效应,在生物材料研究、医疗设备研发、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组建22个创新研发团队。

  框定自创区八大攻坚、高新区进等升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以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功能性产业平台,着力构建以科研平台为引领、产业平台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高效集聚科创产业集群。今年以来,一个个创新项目、高能级平台结出丰硕成果: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北斗产业基地首批5个项目投用、中创为浙南量子信息安全产业园成功签约……

  接下来,浙南科技城将开展“重点区块建设”大会战,聚焦核心区、“中国眼谷”等重点区块建设,持续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双创能级、优化配套设施,加快布局产业链、补强创新链、完善要素链、深化服务链,打造“九大场景”齐备的发展格局。

  从未来社区看龙湾新生活

  率全省之先谋划未来城区建设,以轨道交通串联富春、南洋、云创等十大未来社区,高标准配置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场景,让品质时尚、幸福生活成为未来城区的“代名词”,打响龙湾“新中心·大未来”城市品牌。

  驾车从滨江CBD向南驶去,穿过机场大道进入开发区西单元蒲州片,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各种大型工程机械在工地上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有序作业……

  温州东部时尚中心(吾悦广场)、璟悦府等多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里就是位于龙湾区蒲州街道的富春未来社区。“交通区位、平台产业、公服配套和生态景观,是龙湾打造富春未来社区的四大优势。”龙湾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道,早在今年4月,在接受省级专家组评估时,富春未来社区打造具有浙南特色“时尚生活标地,创智未来高地”的实施方案,就获得一致好评。将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有机融合,深度体现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三大价值坐标,就是未来社区“未来”的样子。

  富春未来社区是龙湾未来社区的开篇,接下来还将开工建设南洋未来社区。“我们就将立足于‘两区一廊’平台优势,以充分满足人的更高层次发展为中心,推进未来生活、未来产业‘两类社区’建设,建设以弹性适应、智慧互联、活力创新、安全韧性、人文魅力为主要内涵的未来之城,全力打造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的创新辐射源和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最佳实践地。”龙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龙湾已规划提出对未来社区的具体布局,力争到2025年,“三区三线”分级管控机制和“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善,未来城市单元建设成为典型示范。按照规划,将初步实现“万物智慧互联”,推动城市管理与运行趋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高标推进高能级战略平台、重量级创新载体、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加速形成未来产业为先导,数字经济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为支撑的高端产业发展体系。

  同时,力争到2025年,陆域河湖水面率不低于10%,新增建筑节能率达到80%以上,无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药品安全事件和食品安全事故,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居全市首位,公共交通、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区。

  未来已来,代表着美好高品质生活的龙湾未来社区已然按下建设“快进键”。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城区”,正在加速崛起于城市东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