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脱贫攻坚“码”上就办 扶贫对象扫码看补助资金发放

温州网 2020-07-28 07:36:41

  温州网讯 昨天,文成县铜铃山镇干部彭迎重,来到低收入农户叶克瑞家,掏出手机扫了扫贴在墙上的“小康码”。手机显示,本月低保、物价等补助,已发到叶克瑞文成农商银行账户;家庭医生也已入户为其开展健康检查。

  低收入农户扫码登录,就能看到自己能领取哪些补助、每项多少钱,如果还没发到手,现在在哪个环节;扶贫干部扫码,则能看到帮扶对象近况、扶贫项目进度等信息。文成县推出的脱贫攻坚小康码系统,让脱贫工作变得十分具象。

  截至上半年,文成现有低收入农户9764户13230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8万元的村还有79个。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炳宽介绍,小康码是当地自主开发的新系统,相当于把所有的帮扶对象情况、正在实施的扶贫工作和项目,都放在了一个平台上,并用二维码的形式向社会开放。

  对低收入农户来说,通过小康码主要能了解到:自己能领取哪些名目的扶贫资金,怎么发、发多少;如果发了,是哪天到的账;如果还没发,现在是在走部门流程还是到了乡镇账户。和这类似的,还包括医保报销、困难学生资助、助学金、抱团增收、入股签约、银行贷款等涉及资金的各个项目。

  对扶贫干部来说,通过小康码除了能了解上面这些信息外,还能掌握整体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尤其对管理各类扶贫项目有实质性帮助。比如,危旧房改造、饮用水设施建设、医疗标准化建设等项目的基本信息、使用资金、完成进度、督查进展等情况,将会在系统中全程展示。

  系统还支持低收入农户个人信息的查询和比对。让党委政府既能掌握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又能直接定位到具体的个人,实现精准识别。目前,文成正陆续向小康码系统,导入原本分散在各部门和乡镇的扶贫工作数据。

  今后,扶贫帮扶对象拿到小康码,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应用软件APP扫二维码进入系统,再用个人身份信息和密码登录后,就能看到和本人相关的各类信息。而扶贫干部同样扫码,用管理员身份登录,则能看到更多整体层面的信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