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鸽鸽” 瑞安残疾人养鸽大户的“致富三招”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0-08-04 07:49:00
小小的“鸽鸽”,究竟是如何乘风破浪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日前,采访组走进致富鸽业的瑞安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温州网讯 占地50亩,34间鸽舍,年出栏量73万羽——凭借这一数字,瑞安致富鸽业有限公司多年来稳稳地坐在“浙江最大肉鸽养殖场”的位置上。

  养殖场坐落于瑞安市云周街道中洲村,一长溜的鸽舍内生活着数万只大大小小的鸽子。致富鸽业的创办人潘光伟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钻研鸽子养殖12年。“只需瞄一眼鸽子的脚部、走路的形态,就可以判断这只鸽子养了多久。”

  他带领残疾人朋友创办的这家养殖场,孵化存活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了20%,去年产值2000多万元。

  小小的“鸽鸽”,究竟是如何乘风破浪闯出一条致富之路?日前,采访组走进致富鸽业的瑞安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工业的思维:“鸽子车间”流水作业

  潘光伟3岁时因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失去正常行走的能力,但头脑活络的他凭借努力和钻研,实现人生的跨越。

  潘光伟的第一次创业是从修理自行车起步,开了瑞安首家自行车配件店。后来,他转投服装行业,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2007年,潘光伟当选瑞安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他萌生了带领残疾人一起致富的念头。经过深思熟虑,潘光伟入股残疾人好友叶明的养鸽作坊,还拉了有养鸽经验的池胜光入伙,并自掏腰包50万元为其购买股份。2008年,致富鸽业有限公司成立,首批25位职工均为残疾人。

  经历过两番创业,潘光伟养鸽用的也是“办企业”的思路,致富鸽业总投资1500万元,一开始就认准了规模化养殖的路子。

  这里的鸽舍就像一间间鸽子的生产车间,34间“鸽子车间”沿过道对称分布,鸽舍两端均配有大功率的通风设备。“养鸽子最怕生病,所以,鸽舍一定要保持通风和清洁,饲料盒都要三天一洗,养殖基地还配备了喷雾消毒设备。”

  一排排鸽笼内养着一群群的鸽子,划分为肉鸽区、种鸽区、人工孵化区、种鸽飞笼区。潘光伟驾驶着一辆改装过的电瓶车带着记者熟练地巡厂。在种鸽区,鸽子按血统谱系严格分区,“父母养在哪,儿子养在哪,都按‘家谱’来。”

  这里的肉鸽就像工厂流水线的产品,规范养殖,定时投喂,鸽蛋18天出壳,乳鸽28天出栏,平均每天新生鸽子2000羽。

  传统养鸽,每天都要多次添加饲料,对于人工成本是个不小的负担。于是,潘光伟开始琢磨自动化喂养的问题。在一些鸽舍中,记者看到,可以实现自动进料的“流水线”已经在运转中。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这套模拟人工投料系统开始试用,5000对种鸽总出产乳鸽5.18万羽,产值82万元,其中因乳鸽体重增加的收益5.2万元,节省饲料费1.75万元。这样的“机器换人”,有效破解养鸽业人工费用高难题。

  科技的翅膀:自主研发孵化器

  除了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潘光伟也十分注重鸽子的“产能”,通过科技创新,为“鸽鸽”们插上致富的翅膀。

  传统的养鸽方式,是一对“父母鸽”抚养两只雏鸽。潘光伟聘请时任中国肉鸽协会会长姜家佑当顾问,引进一种新的技术:真蛋拿去人工孵化,用假蛋骗鸽子继续孵蛋,同时强化对种鸽的营养保障,实现了每对种鸽可一次喂养3-4只雏鸽。他的鸽场也由此在华东乃至全国站稳了脚跟。

  记者看到,鸽笼内一些白白胖胖的鸽子正“咕咕”孵蛋,饲养人员伸手到笼中取出一颗,凑近一看,原来是以假乱真的“鸽蛋”。假蛋与真蛋外形相似,内装清水,就连重量也相仿。

  养殖场内有一间恒温恒湿的人工孵化室。孵化机形似一个巨型烤箱,柜门打开后,一排排“烤盘”上,鸽蛋整齐排列,不少雏鸽已经破壳而出。

  这套人工孵化设备,潘光伟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年时间,拥有多项专利。瑞安市云周街道中洲村驻村干部曾翰江介绍,“这里的机械制造业发达,村民几乎人人都会‘倒腾’。”

  经过反复实验,潘光伟最终设计生产出了一款鸽用孵化设备,木质内饰,内设加湿器、发热器、风扇、温湿度控制仪表、超温报警保护系统、停电提醒装置等。养殖场技术人员杨昌荣介绍,这套孵化设备投用8年了,配合“换蛋”,使孵化率较传统养殖提升了一倍。

  去年开始,这些设备还销往全国各地,已售出400多台,创收300多万元。

  特别的配方:中药饲料“强身健体”

  在致富鸽业养殖场,“中药饲料”也成为养鸽的新手段。

  “在狭小的鸽舍,鸽子一旦生病就容易传染,有一种‘黑屁股病’最让人头疼。”潘光伟说,“后来想到,人能够通过中药调理身体,鸽子应该也可以吧。”

  经多次实验,他将甘草、板蓝根、蒲公英等十几味中药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研磨后用水化开,加入益生菌,这样调配出的饲料不仅能够调理鸽子的肠胃还能提升抵抗力。这道“配方”潘光伟已经用了三年,致富养殖场的鸽子平均一个月吃十多天的中药饲料。养殖场专门有个房间为鸽子“熬中药”。

  “中药”鸽子的口碑传开,就连鸽粪都成了周边农户竞相购买的有机肥料。潘光伟介绍:“鸽粪一斤3毛钱,很好卖。”

  但疫情期间,酒店、菜场等肉鸽传统销售渠道受到很大冲击。疫情初期,潘光伟通过与社区团购商、微商合作,销量不错,曾一天卖出过1万只肉鸽。前段时日,他在残联帮助下尝试了直播带货。

  不过,这些都不是长期稳定的销路。不得已,潘光伟将积压的肉鸽宰杀后放在自家的冷库冷藏,等待市场回暖。其间,周边一些养鸽散户因为疫情损失惨重,“养好的肉鸽卖不掉,再养又亏本。”作为瑞安市肉鸽协会会长的潘光伟伸出援手,收购散户肉鸽,租来冷库冷藏。

  在潘光伟看来,企业越大,责任越大,致富路上他不忘解决残疾人就业。养殖场内现有10多名残疾员工。残疾员工金少华负责装运鸽粪工作,他说:“在这里一年收入5万多元,可以的!”在潘光伟看来,养鸽是全年无休的辛苦活,只有待遇保障了,员工开心了,养的鸽子也才健康。

  为了让更多的“鸽鸽”从这里振翅高飞、乘风破浪,潘光伟最近与顺丰旗下大型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筹备冷链运输,拿到了8元一单的全国发货价。“对方就是看中我们的规模,才给出了这么实惠的价格。”坐在门边贴着“美丽牧场”标牌的董事长办公室里,潘光伟声音洪亮地描绘着新的蓝图:“下一步,我们将申报全国一级种鸽场!”

  赴瑞安采访组 程潇潇 李显 尤豆豆 支俊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