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十年对口支援格尔木 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56亿元

温州网 2020-08-10 08:08:00
连日来,市党政经贸代表团赴格尔木开展学习考察,对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叙两地情谊、共谋合作发展。

  温州网讯 偌大的中国版图上,有一个地方遥远而又亲近,它就是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

  遥远,是因为从东海之滨到昆仑山麓,温州与格尔木之间横亘着3000多公里的山水,开车足足得花上一天半的时间;亲近,是因为对口支援工作把两地人民紧紧牵在了一起,从此结下了长达十年的深情厚谊。

  连日来,市党政经贸代表团赴格尔木开展学习考察,对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叙两地情谊、共谋合作发展。

  倾情

  项目援建助推精准脱贫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柴达木浙江工业园格尔木园区内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0年与格尔木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我市在项目援建、产业援建和智力援建等方面加大帮扶支援力度,结出累累硕果——

  10年来,我市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56亿元,先后援建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特色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青藏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基础性支撑性项目;

  再把时间轴拉近一些,去年8月,我市正式启动第四批对口支援工作,2020年实施援青项目14个,安排援青资金4235万元,并谋划“十四五”援青项目57个。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行走格尔木,不少“浙江元素”“温州力量”跃入眼帘,让市党政经贸代表团的心暖暖的——

  河东农场人畜饮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将解决当地用水紧张问题,提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格尔木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已初见雏形,待各项功能完善后,将成为当地中小学生德育的阵地、实践的平台、成长的乐园……

  或许从一组数据更能投射两地心手相牵、共谋发展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格尔木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4.82亿元、增长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2元、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3元、增长0.5%。

  “格尔木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温州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帮扶、鼎力相助。”秉承这一信念,今年2月,在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格尔木组织爱心车队,星夜兼程、千里驰援,为我市送来了510吨防疫物资。山与海之间的“反向支援”,让两地情谊再次升华。

  倾力

  产业援建增强造血功能

  半个月前,在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格尔木与浙江万华特种不锈钢、青海中浙科技、金昆仑锂业、青海盐之根科技4家浙商温商企业,围绕不锈钢加工、无机颜料、电池级金属锂、预混合饲料生产等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8.5亿元。

  相比“输血”,“造血”更能创造无限可能。近年来,我市以格尔木浙江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主平台,以青洽会等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产业对接、项目推介、经贸合作等活动,引导浙商温商企业前来考察投资,帮助格尔木将资源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海西(温州)经贸合作暨文化旅游推广系列活动签约各类合作帮扶协议13个、产业招商项目10个,签约资金25.6亿元;温商企业多弗集团与青海省粮油集团签订合作项目协议,计划投资500亿元,总部经济收入1000亿元……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述说着产业援建成绩的同时,也在戈壁大漠上镌刻出熠熠生辉的温州印记。

  据介绍,下一步,浙江援青格尔木(温州)工作组将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资源和企业家精神,谋划研究两地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的合作模式与途径。同时,每年还将集中组织1-2次到异地温州商会开展招商和旅游推介,邀请有意向的浙商温商带着项目来、带着产业来。

  一路走来,格尔木的点滴变化,随团考察的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他表示,接下来将对格尔木进行深层次考察调研,在产业合作、矿产开发、药材加工等方面寻求合作,也欢迎格尔木到天津市温州商会做客,共享创新平台,携手做好招商引智等工作。

  倾智

  智力援建注入不竭动力

  与大漠为伍、与戈壁为伴。巍巍昆仑山下,一批又一批的援青干部把格尔木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

  杨茂富是我市第四批对口支援格尔木的一名干部。还记得去年7月底,当他踏上格尔木这片土地的那一刻,缺氧、干燥等高原环境毫不吝啬地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但他没有懈怠,也没有因为血压升高、睡眠减少等身体原因而降低工作要求。

  正是有了一批批援青干部的接续奋斗,温州援青工作顺利推进,除援建一批真金白银的基础性支撑性项目外,还探索建立人才智力、教育医疗援建长效机制——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我市组织专家服务团、支教团等方式,促进两地学术交流研讨、现场技术指导以及技能培训,目前格尔木已有34所中小学校与我市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此外,今年7月,青海省温州商会捐赠100万元,建立格尔木教育基金,用于表彰优秀教师及支持困难学生。

  通过智力援建,也为格尔木留下了“不会走的人才”。以健桥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建立的远程诊疗中心为例,过去一年,预约诊疗人员达1500人次,开展远程诊疗30次。如今,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健桥医院分别与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结对共建,两地也互派医疗专家、技术骨干锻炼学习。

  蒙古语中,“格尔木”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十年对口支援,就像奔流不息的格尔木河,为戈壁大漠注入不竭动力,推动两地合作共赢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