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欠薪、找靠谱保姆......这些“老大难”问题有办法解决了!

温州网 2020-08-10 19:49: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干了一年“血汗钱”讨不回怎么办?复杂的家政市场如何挑个放心保姆?和外地企业产生劳动纠纷怎么维权?

  近年来,温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推出“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家服云平台”“微仲裁”等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改革措施,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人社领域工作,帮助老百姓解决被欠薪、找靠谱保姆、快速处理劳动纠纷等民生问题。

  智慧监察——

  专治“欠薪”“拖薪”

  辛辛苦苦干了一整年,到年末却讨不到“血汗钱”,这种糟心事在建筑业频频发生。

  为根治“欠薪”顽疾,市人社局于2019年推出“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主要解决以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的支付民工工资情况监管问题。

  记者在监察系统开发单位看到,该系统界面以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并实时录入用工实名(工人信息)、维权公示(为工人提供工资表和维权渠道)、保障金缴存(分情况要求建筑企业存入)、分账管理(工资资金单独设账)、银行代发和按月足额等“六项制度”数据为主要内容,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和预警,实现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即时动态监管各项目工地支付民工工资情况,从源头上防范了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124.1亿元,涉及劳动者65.3万人次。从受理处置举报投诉案件、清欠工资金额和涉及劳动者人数这3个主要数据看,截至今年6月底,同比分别下降了41.71%、30.86%和38.60%,该系统的运用有效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领域的和谐稳定。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潘副支队长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宽该系统的使用范围,“目前已在龙湾成立试点。”未来,除建筑行业外,该系统还将纳入交通、水利等领域项目工地以及200名员工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

  “家服云”平台——

  靠谱保姆这里找

  保姆的诚信问题、身份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市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杭州保姆纵火案”“毒保姆”等事例触目惊心,引发公众热议。今年5月的“保姆闷死83岁老太太”事件更是将家政人员问题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温州推出的家政服务市场和“家服云”平台,便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10日下午,李亚宁在市家政服务市场内的家政模拟区学习月嫂技能。再通过公安系统审查、体检等一系列流程后,她便可以成为一名持卡月嫂,进行接单。

  何为“持卡”?即像李亚宁这样进入平台的家政人员须经过岗前培训,使其技术和水平有一定保证。公安审核环节,将根据有无犯罪记录等筛选掉不适合从事家政工作的人员。另外,体检资料齐全过关,则能够保障进入到千家万户的家政服务人员不会带着疾病传染小孩、老人。经过道道关序,家政人员才能取得从业卡,进行接单。

  除把好家政人员安全关以外,“温州家服云”平台既保留了传统的企业、雇主、家政人员线下沟通的经营模式,同时又可支持在线挑选人员,在线沟通聊天,在线视频面试,在线签订合同、在线解除合约和平台备案的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式。

  雇主打开app在线上浏览、筛选出自己心仪的家政服务人员后可在线联系对应的家政机构,与家政公司沟通协商后由家政机构联系对应家政人员进行三方视频面试,若满意则可在线签订规范的制式合同。同时,该平台还推出了类似“淘宝”的评价体系,签订合同服务满一定期限后雇主可对本次中介服务以及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打星+文字”的评价。

  微仲裁——

  劳动争议“一网”解决

  “申请人要求对试用期内被非法解除劳动合同一事进行仲裁。”8月10下午,一场劳动纠纷仲裁案,在市互联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模拟进行。

  案件中,申请人以其在试用期内,被北京一家科技公司非法解除劳动合同一事,向市仲裁院提起劳动仲裁。

  申请人认为,该科技公司的录用条件表中,要求每周走访10位客户,并达到充值用户5户以上等规定,不符合疫情期间的工作实际,以此为要求不予录用,存在不合理性。

  作为被申请人,该科技公司总部处于北京地区,在此案件中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与本次开庭。该公司认为,申请人如因疫情不方便走访客户,可通过电话等形式进行,其申述缘由没有依据。随后,双方就该问题进行答辩,并进行后续仲裁程序。

  市仲裁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网络办案的普及和应用,在劳动仲裁案件审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方当事人要求到庭参加庭审,另一方当事人表示不能到场而要求通过网络庭审模式进行。

  为给当事人提供更多便利,市仲裁院在已配备专门网络调解室的基础上,对原有的省级示范仲裁庭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成为线上线下为一体的融合庭,实现一方当事人在线、另一方当事人线下的方式开庭,避免了因一方当事人原因而导致“在线庭审”无法进行的困难,既保证了当事人便捷行使仲裁的权利,又实现了案件的快速高效审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仲裁系统受理网络案件678件,市本级84件。其中,市本级处理的一起19名劳动者与某科研单位的劳动争议案件,从网络受理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时2天,案件全程“网办”,帮助劳动者获得经济补偿49.78万元。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市仲裁院还建立了网络庭审监控中心,实时监督庭审,实现全市庭审联网监控,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