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培育“侨家乐”新引擎 优化加码涉旅政策

温州网 2020-08-12 08:14:00
在文成,像百汇阳轩这样的民宿,已形成一个新的旅游品牌“侨家乐”,并成为当地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温州网讯 离开生活20多年的意大利,刘剑波和妻子杨小女回到文成,把老家改造成民宿“百汇阳轩”。

  在故乡开始新生活,朋友怕他们不适应会寂寞。

  可这段时间,不少人来这里旅游。晚上,刘剑波还要把大厅让出来给他们,自己坐到院子里、葡萄架下。

  在文成,像百汇阳轩这样的民宿,已形成一个新的旅游品牌“侨家乐”,并成为当地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上半年,以侨家乐为代表的该县高端民宿,经营情况恢复显著。尤其是五一期间,基本上一房难求,并带动周边民宿接近客满或保持高订房率。部分侨家乐甚至在假期前一周已实现客满,并延续至节后。

  包括侨家乐在内,文成致力减轻疫情影响,推动旅游经济回暖。二季度,该县接待游客环比增长223.3%,旅游总收入环比增长173.39%。

  侨家乐:中西合璧打响头炮

  侨家乐是文成今年刚发布的高端民宿旅游品牌。这是一种围绕民宿核心吸引物,主打中西合璧特色的文旅新业态。

  它以侨乡文化为主题,以文旅资源为依托,突出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的侨元素;营造园艺家、美食家、艺术家、生活家的家温馨;开发在自然山水和乡野田园中感受土到底、洋到家生活品质的乐体验。

  被这一业态和前景所吸引而参与其中的,不仅有像刘剑波这样的返乡华侨,还有行走世界、安身文成的民宿爱好者,以及长期从事旅游开发的业内人士。

  黄靖、刘艳这对90后夫妻,托管了意大利的生意后回到老家,在百丈漈镇打造民宿“寒舍迴塘”。

  在意大利生活了20多年的赵海秋,在南田镇开出民宿“乐云山”。配备茶室、酒吧、书房和观景平台等设施,获2019年度省级白金宿。

  喜欢满世界跑,参加汽车越野,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和老虎打过照面的王盛,来到南田开起民宿“水云见·源”。

  开发出让川村悦慢系列民宿的黄琳琴,再次转型经营侨家乐,推出野舍武阳、悦慢武阳、隐居武阳等民宿……

  如今,文成首批9家侨家乐创建试点已推出,并制订《侨家乐民宿等级划分和评定》文件。比如,床垫要软硬适中,床上用品和毛巾等要柔软舒适,床单、被套、毛巾等每客必换,公用物品一客一消毒,卫生间每天全面清理,无异味积水和污渍。

  该县尤其注重在侨家乐中,展现民宿主人各自的故事。该县要求,主人要生活居住在民宿内或附近,方便和游客交流。软装和摆件上,要突出主人经历旨趣。如果设置餐厅,要配备几道拿手西餐,并能讲出自己和这道菜之间的渊源。

  在此基础上,文成提出侨家乐发展目标。今年,改造提升和授牌经营约20家。两年后,让这一产业实现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超2.5亿元。助力孵化一批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品质优良、服务优质、带动面广的高端民宿,打造乡村振兴典型样板。

  旅游经济:

  多措并举推动复苏

  在疫情影响下,侨家乐民宿旅游品牌得以推出并打响头炮。这是今年来文成出台多项举措,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加快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县将优化加码今年旅游营销奖励政策作为重点工作。

  对县外旅行社组织县外游客到该县游览的人数,实行阶梯式奖励,并降低各档门槛。比如,要拿到最高档奖励,原先需一年组织5000人以上,新政策却只用达3500人即可。

  其他多项奖励也是类似情况。比如,过夜游奖励标准,最低档门槛放低了200人,最高档放低了500人。县内地接奖励标准,最高档门槛从3万人直降到2万人,减少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原先一年接待2万多人,只能拿二档奖励,现在却能拿到最高档。

  不仅是奖励力度,该县还致力优化流程,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尤其是今年的大团奖励,将按季度结算的形式发放。一旦达标,可在下个季度兑现。

  针对后疫情时代,职工疗休养、境内省内等旅游领域的新特点,文成加快产品包装、拓展域外市场。

  该县推出多条3日至5日疗休养线路,将百丈漈、武阳村、让川村、安福寺等知名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结合刘伯温故事、长桌宴、天鹅堡室内滑雪等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健康养生旅游。

  该县和鹿城、乐清、永嘉等我市多个县(市、区),签订旅游直通车。每周三、周六固定发车,从上述地区出发直通文成。直通车还提供往返车票、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门票、导游讲解等服务。

  该县策划了今年我市首趟旅游专列,拉开省内其他地区组团来游的序幕;举办宁波万人游文成活动启动仪式暨文成旅游推介会,进一步扩大文成旅游在省内其他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下一步,文成将加快推进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争取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复核,推进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拓展沪杭等重点市场,在外地举办涉旅活动,定期输送域外客源前来旅游。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