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打造19个户外婚庆基地 助力婚事新办简办文明新风

温州网 2020-08-12 08:26:00
泰顺打造19个户外婚庆基地,助力婚事新办简办文明新风尚。

  温州网讯 拜天地、结发礼、合卺酒,仪式浪漫温馨。8对新人分别身穿长袍马褂和火红秀禾服,手牵彩球两端,笑容满面,向亲朋好友走来……日前,“荷你相遇花开并蒂”2020集体婚礼在泰顺县筱村镇举行。

  婚事新办简办,弘扬文明新风尚

  集体婚礼现场,电子喷花漫天飞舞,舞狮表演渲染出喜庆的气氛。新人们漫步在回忆长廊,一组组两人相遇相识相爱的画面,叙述着美好新生活的开始。工艺美术大师向新人们馈赠泰顺石雕作品“同心锁”,企业家赠送“公勺公筷”等伴手礼,还有地方领导的谆谆嘱托,以及亲友的美好祝福。

  新人们还前往中国传统村落徐岙底、国保廊桥兴文桥进行外景拍摄,并在筱村公社举办了萤火星光晚会,通过文旅非遗相伴、移风易俗知识抢答等形式,让这场集体婚礼更加精彩。

  “这场婚礼喜庆热闹,别具一格,富有意义,给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新娘周晨怡说,作为一名党员,她应该在移风易俗活动中起带头作用。因此,当她听说县里要举办集体婚礼活动,便马上报名参加。她还表示要把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美好体验,告诉身边未婚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加入婚事新办简办的队伍中来。这场集体婚礼活动由泰顺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主办。

  泰顺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常衡说,近年来,泰顺县已举办“筑梦云岚珍爱一生”“缘于今生情定廊桥”多场集体婚礼,旨在通过婚事新办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婚嫁消费观、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刹牢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提供“泰顺方案”。

  泰顺县打造了柳峰乡云岚牧场等19个户外婚庆基地,联合全县6家大型餐饮企业推出980元至1988元不等的宴席套餐,切实减轻群众的负担。此外,该县已投入480万元,创建农村家宴中心20个,共可容纳1800余桌近1.6万人同时聚餐,为市民婚事简办提供硬件支持。

  推行绿色殡葬,8年发放奖励金133万元

  泰顺县以婚丧礼俗整治为切入点,推出系列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和规范性文件,摸索出一条切合民意、富有特色的推进移风易俗的新路子。

  上月11日零时,泰顺县新殡仪馆投入使用。当天也是《泰顺县推进丧事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施行的第一天。

  新殡仪馆位于罗阳镇赤坑村长龙牛栏坪,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63007平方米,建筑面积15442平方米,按年火化能力5000具,二级殡仪馆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10961万元。目前已完成主场区火化业务区施工,并投入使用。

  殡仪馆内,设大中小吊唁厅11个,守灵厅13个,火化间5个火炉,及休息室、餐厅、宾馆等配套设施。此外,泰顺县民政局从外地聘请了专业丧葬服务团队,提供追思告别仪式、守灵仪式一条龙服务。

  《实施方案》规定,从7月11日零时起,罗阳镇西内、北内、北外等15个行政村和新北、东城、飞龙等11个社区列为丧事集中办理试点区域,遗体应当在死亡后24小时内运送到县殡仪馆。禁止在县殡仪馆外的其他区域举办任何形式的丧事活动;鼓励丧事集中办理区域外的群众把丧事活动集中到新殡仪馆。

  《实施方案》还规定,到2020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在县殡仪馆丧事集中办理的,将给予交通费、冰棺出租费、守灵厅、骨灰盒等减免奖励补助。

  泰顺县推行绿色殡葬以奖代补机制,从2012年至2019年,对火化后骨灰实行公墓葬、树葬、花葬、海葬、壁葬等生态殡葬方式的,累计发放奖励补助金133万余元。

  泰顺县殡葬管理所所长薛仕君说,为切实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丧葬负担,逬一步破除丧事扰民、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县里积极推行丧事集中办理,有效引导群众观念转变,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为全面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汪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