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畲歌品黄汤观古窑址 泰顺玉塔村:旅游业“潜力股”

温州网 2020-08-26 07:09:43
记者日前走进泰顺县彭溪镇玉塔畲族村,感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温州网讯 一幢幢民房外墙粉刷一新,一畦畦茶树绿意盎然……记者日前走进泰顺县彭溪镇玉塔畲族村,感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听畲歌品黄汤观古窑址

  走在玉塔畲族村平坦整洁道路上,只见宣传墙上写有《美丽山哈美丽玉塔》,这支歌充满浓郁的民族风味,表达了畲民勤劳朴实的品质,勾勒了一幅新时代的山村美景。这首村歌由当地村民雷旭作词谱曲,曾在温州市首届村歌大赛中获奖。

  当地有一支美丽山哈畲歌队,现有队员25名,畲歌队每年都参加市、县文艺汇演和畲歌大赛,多次获奖。村里还办了畲歌创作室、培训班,让孩子们学唱。该村先后举办四届玉塔“美丽山哈”畲歌会,浙江卫视、国家旅游地理网等媒体给予报道。

  走进玉塔村文化礼堂,这间百年老房内,保存着早年炒茶的传统灶具,陈列着一批畲服和古陶器,静静地叙述着往昔的时光。

  眼下,玉塔村有茶园1200亩,村里几乎人人都会种茶制茶。清康熙年间,玉塔村的祖先们开始在山坡上开辟茶园种植茶叶。1978年,当地茶师恢复泰顺黄汤传统制作工艺,产品多次在全省获奖,1993年玉塔黄汤被评为浙江名茶。目前,玉塔村村委会主任李宗楷是传统黄汤制作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玉塔现存的10处古窑址证实了当地制瓷业的辉煌历史。文献记载,玉塔古窑遗址为北宋后期至南宋时期窑址群,共10处,其中青瓷窑址3处,青白瓷窑址7处。青瓷窑器物种类有碗、盘、碟、灯盏、罐、壶等。

  村民开办“山哈寮农家乐”

  “村道宽了,环境美了,打心眼高兴。”村民雷荣造见证了玉塔的可喜变化。他从前在广州替别人看店,几年前回乡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小卖部,年收入三四万元。“在外面赚几个钱不如在自家开小店,还可照顾上辈人和孩子。”雷荣造说。

  遇见村民雷大侣时,他正在“山哈寮农家乐”庭院里,为一盆盆花草浇水。3年前他投入20多万元,在自家开了间农家乐,提供乌饭、高山蔬菜、清蒸童子鸡等特色菜品。雷大侣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客人减少了一些,但他看好玉塔这支旅游业的“潜力股”,准备坚守下来。

  玉塔村四周青山环绕,树木葱郁,平均海拔高度700米,旅游资源丰富。玉塔峡谷全长14公里,落差达60多米的飞瀑,令人叹为观止;玉塔岭古道途经彭溪碇步、水尾瀑布、古窑址等,是户外运动者探险览胜的好去处。玉塔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坊介绍,村里现有128户559人,其中畲族人口占98%。近年来,玉塔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主线,投入1500万元对78间民房外立面进行改造,融入凤凰图腾、蓝腰带图案等畲族元素,同时完成整村污水处理、文化礼堂改造,以及畲族文化广场、生态公厕、村庄路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玉塔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不仅在于让看得见的环境变美,更在于其背后联动旅游产业发展,让村民变老板,让旁观者变参与者,从而带动大家走上小康之路。”泰顺县民宗局副局长钟成福说,目前泰顺竹里、左溪、玉塔、里光等4个村庄已入选“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通过特色村寨的打造带动旅游业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汪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