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罗阳致力老城改造 最美山城提升群众幸福感

温州网 2020-08-27 08:36:00
罗阳老城区改造提升是泰顺县委决策打造最美山城,争当温州区域中心城市西南“门户窗口”的点题之笔,更是回应百姓呼声,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温州网讯 泰顺罗阳镇的新城开发已经绘就“生态小城市”底色、“旅游小城市”亮色、“坡地小城市”气色。来自鹿城区的李先生近日在逛了一圈罗阳新城后很感慨地说:“罗阳镇的老城区虽然没有什么变化,但泰顺在老城之外重建了一座美丽的山城,不愧是城市开发建设的大手笔。”而李先生不知道的是,他所说的罗阳老城区在接下来的三年也将迎来巨大变化,届时当地群众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阳镇党委书记林伟介绍,罗阳老城区改造提升是泰顺县委决策打造最美山城,争当温州区域中心城市西南“门户窗口”的点题之笔,更是回应百姓呼声,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之举。罗阳镇贯彻县委“做大新城、做活老城”部署要求,树立“拆就一气呵成拆下来,建就乘势而上建起来”坚定决心,落实“干就一往无前干下去,攻就千方百计攻下来”决战举措,高质量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形象、畅交通、美环境、优配套,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

  街区老化 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罗阳镇作为历史悠久的城镇,面临街区陈旧、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而当前高质量城市存量空间改造提升将成为城市发展主旋律,城市的改造提升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题之一。根据《泰顺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老城综合区定位为围绕历史街区打造的县域文旅核心、活力核心、服务核心,泰顺城市更新的样板,休闲文旅产业高地。因此,老城提升改造已是当前罗阳镇党委和政府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罗阳老城区现状以居住用地为主,生活氛围浓厚,但生活服务大多为自发形成、组织无序,无法满足未来生活和未来管理需求,停车场、垃圾回收点、公共厕所、市政管网等设施需要升级补足。

  道路组织与沿路景观不完善。道路等级偏低、人车混杂的状况,带来安全隐患,街巷宽窄不一,局部甚至有填塞现象。缺乏集中的停车场,车辆随意停放较为普遍。人为的占地和违章搭建等现象,造成老城区内的交通状况较差,道路景观杂乱无序。

  此外,老城区现有业态档次不够高,以传统生活服务型零售为主,缺乏核心吸引力、竞争力,功能单一,未能体现中心地段的土地使用价值。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存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但年代久远、分布不均衡、未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节点未进行体系化建设利用,文化展示和盘活利用不足,历史风貌差,文化氛围不浓。

  改造提升目标 “最美山城”

  改造只是过程,提升才是目的。作为有悠久历史的名镇,罗阳老城区绝对不能简简单单地改造了之,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老城区形象。那么如何提升?罗阳镇邀请国内著名公司和专家对老城区进行深入的勘测,经过多次的会诊调研,最后以“最美山城,秘境古城”为整体形象定位。

  建设“最美山城”是老城区改造提升的最终目标,“秘境古城”依托山水底色,围绕泰顺“城衙堂馆、寺庙塔祠、亭阁钟鼓、街市井桥、树坊厝园”历史文脉二十要素,通过对历史建筑、历史遗迹的保护、修复、改造,重现泰顺3000年的人文古韵。

  本次老城区改造提升的核心区,统筹考虑老城区整体范围。核心区内重要节点保存有泰顺县城内较为完整的居住街坊,集中体现了泰顺老城的城市特色与价值,堪称泰顺的缩影。区内至今保持着水陆结合、河街并行、蓝绿交织的城市格局。

  该镇负责人介绍,老城区改造提升对于泰顺县来说具有以下几方面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轴上的关键区域。泰顺中心城区已然形成南新城、中老城、北奥体的空间格局,其中,泰庆北路-泰庆南路和新城大道-文祥大道由西北向东南纵贯整个中心城区,串联老城区和新城区,并作为城市主要发展轴线。老城区作为南北向城市发展主要轴线上的重要交通节点和形象展示片区,是中心城区的关键区域。

  “最美山城”核心展示窗口。老城区有别于新城区,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市民原本生活方式等基础,是泰顺现代生活与传统风貌的缩影,文化脉络的重要核心节点。核心区作为老城区的三生活动、综合服务中心,是美丽泰顺风貌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城镇功能优化的重要载体。

  绿水润城、多园环绕的中心。老城区周边凤凰山公园、南洋寨公园、文祥公园、天关山公园等多园环绕、学前溪纵向贯穿,青山绿水、蓝绿辉映,是潜力价值巨大的风水宝地,“最佳生态”的品牌优势集中凸显。

  体验感受泰顺的重要空间载体。依托县域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区位,老城区集中呈现泰顺鲜明的特色文化形象,通过改造提升,有利于提升完善泰顺旅游强县的全域休闲旅游体系。

  奋战13580 建设老城新家园

  一场建设老城新家园的战役已经在罗阳镇打响。近日,记者在罗阳镇采访时,看到人民广场周边的一些建筑已经拆迁,东门的卡口已经打通,老城区改造工程不断推进。该镇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奋战13580,建设老城新家园”为总目标,通过三年集中改造,将老城区建设为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家园。其中1是精品打造一条老城区最美干道环线,3是重点打开三大卡口,5是特色打造五大公园,8是高标提升八大区块,0是总投资10亿元,累计改造老城区核心地块150余亩,拆迁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新增建设5000个停车位、16个公厕、25个垃圾收集点。

  2020年提速推进人民广场、市民公园建设,完成凤栖阁主体工程及景观亮化,全力打造万罗山等5大主题公园,建成投用50个小游园,改造提升十条主干道,落实5000棵大树进罗阳。2021年要打开文化路、南门、西门三大卡口,建设烈士陵园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登云桥文化廊桥主题公园、青创公园及潘鼎故居旅游打卡点。2022年要打造桂花亭滨水文化,城北路路口繁华老街、老交通局公共休闲等特色板块。

  林伟表示,老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是泰顺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坚定决策,他们有信心、有决心,动真碰硬克服困难,自我加压狠抓落实,在老城改造提升中干出新形象、新成效。同时科学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尽量避免因工程建设影响群众生活,把好事干好,让百姓叫好,全速打造最美山城,为全县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柳雅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