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地下加油站” 是谁在“捞油水”?

温州网 2020-09-02 07:19:00
近日,记者对几名爆料人提供的“地下加油站”展开暗访,看看有哪些人在“捞油水”。

一辆面包车改装的“加油站”正在给出租车加油

浦北村村口暗藏的大型油料桶

“地下加油站”被拆除

民警在现场取证

  温州网讯 “一个‘加油站’一晚上就卖出好几万元的油,油老板靠这生意,两年就能买上豪宅、开上豪车……”爆料人陈先生对记者说,这些走私来的油因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出租车和大货车来加油。

  近日,记者对几名爆料人提供的“地下加油站”展开暗访,看看有哪些人在“捞油水”。

  地点:瓯海福州路某大型停车场

  小货车里暗藏玄机

  “从白天到晚上,人家驾驶员什么时候打电话,什么时候加。他那边有两个停车场,这些加私油的进去一次50块钱(超过一定时间,停车场会收停车费)。有些不愿意交钱(停车费)的,在外面加。”林先生爆料,瓯海区福州路某大型停车场内,之前每天都有500多辆经过改装的加油车,如今经相关部门打击,每天还有100多辆加油车。

  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临近潘桥物流园的该停车场,停车场占地面积很大,场内停满了各种大型货车。记者在该停车场走了一圈发现,有多名男子站在各自经改装的小货车旁(内藏油箱与加油设备),正明目张胆地给大货车加柴油。到了晚上,这些改装的小货车便不见了踪影。

  爆料人说,目前正规加油站的柴油价格为每升5.34元,在这里每升可便宜0.54元。按大货车容量为300升的油箱计算,一箱油就能省下160余元,有人每月因此能省下数千元。然而这些不法行为,会导致国家燃油税严重流失。

  地点:瓯海郭溪街道浦北村村口

  车队私设“加油站”

  “他这个油(柴油)卖给我们,拉这个泥巴车(渣土车)的,他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最起码要加5吨,白天也加,晚上也加。”叶先生向记者爆料,在瓯海区郭溪街道浦北村村口的空地上,有一个“地下加油站”。

  8月29日深夜10时许,记者蹲守在这片空地旁的田埂中,里面停着数十辆绿色大货车,但长时间没有人员走动。到了次日零时许,记者看到一名身穿灰色睡衣的男子,熟练地搬出皮管给一辆大货车加油。

  记者随即询问这名男子,他自称温某,是渣土运输车司机,空地里停的都是渣土运输车。记者看到,空地里有几座简易房,其中一个房间装有一个近2米高的巨型白色塑料桶,门外还有一个加油计价器,上面显示4.8元/升。

  温某解释,他们加的都是比较安全的柴油,没有易燃易爆的汽油,但他一直不愿说明柴油的来路。在记者的“坚持”下,温某叫来了他的老板顾某。

  顾某说,他是安徽人,在这里开办运输公司,空地里停的都是公司车队的车。他说,油料桶里装的柴油都是他们从中石化公司买的。

  “哪个加油站会一次性卖你这么多柴油?”

  “就是他们有人……”

  “他们是谁?联系方式给我下。”

  “联系方式没有……”

  “那你怎么证明来路是正的,你有储存、出售燃油的许可吗?”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顾某说,他在一个多月前,从舟山一家名为“浙江自贸区锦钰石化有限公司”,进了一批价值十几万元的柴油,专门给自己的车队加油。

  但据爆料人反映,该非法加油点,除了给自己的车队加油外,还常将柴油卖给其他货车司机牟利。

  地点:市区会展路某拆迁空地

  简易房装摄像头

  “汽油旁边就是高压电杆,看着就吓人。那地方虽然难找,但你们凌晨过去就可以找到,因为会有很多出租车去排队加油。”爆料人陈先生介绍,他说的“地下加油站”已经开了2年,就在市区会展路旁的拆迁空地里。

  记者找到了陈先生所说的“地下加油站”,一间简易房,四周堆满了各类垃圾,虽然空地上还有不少简易房,但“地下加油站”所在的简易房屋顶竟装有摄像头。

  8月30日凌晨4时许,记者在距离简易房不远处的垃圾场蹲守。临近凌晨5时,一辆辆打着“空车”标示的出租车在简易房周边停了下来。很快,一名30多岁的女子从简易房出来给出租车加油。然而当她看到记者后,竟转身就跑,并且翻墙逃走,来加油的出租车司机也弃车而逃。

  记者发现,简易房门口有一辆经过改装的小货车,里面有油箱和计价器,上面显示4.6元/升。

  10多分钟后,一名的哥返回现场,他向记者透露,自己是几天前从老乡那里听说,在两根电线杆旁,有个可以加到便宜汽油的“加油站”。

  随后,记者拨打了110报警,龙湾区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

  在对这几个“地下加油站”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地下加油站”销售的燃油大多是走私油。油贩子利用大吨位的船舶将走私油运至公海水域,然后再由小船进行分装。到岸后,油贩子再通过油罐车输送至已经联系好的下游买家。这些下游买家再通过改装后的小货车卖给需要的客户。

  ■部门在行动

  潘桥、郭溪成立工作组

  严厉打击“地下加油站” 昨天,瓯海区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得知这一消息后,已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成立行动小组,重拳出击打击非法销售汽油、柴油的行为。

  据介绍,潘桥街道对非法加油情况一直十分重视,已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的联合执法行动。日前,潘桥街道已牵头瓯海区公安分局、瓯海区应急局、瓯海区市监局、瓯海区环保局、瓯海区商务局开展非法加油点的联合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有针对性开展下一步工作:一是举一反三,加大全域排查力度。针对街道物流集聚的情况,街道将组织力量持续开展全域排查,重点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加油点的违法建筑和流动加油站点;二是部门联动,全力整治非法加油点。强化联动,定期组织市监、交警、运管、公安、行政执法、应急开展联合行动,从严从重打击非法加油现象;三是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街道将立即在物流园、停车场等场所设置有奖举报,发动群众积极反映问题,对核实非法加油情况的举报予以一定的奖励。

  另外,郭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街道已迅速成立“地下加油站”整治小组。他们一方面将紧盯无证照经营的加油点,查处超出核准登记范围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的非法经营行为,重点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加油点的违法建筑和流动加油站点;另一方面强化联动,公安、市监、行政执法、应急中心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同时积极发动群众、网格员等开展有奖举报,确保杜绝“地下加油站”现象。

  经查,浦北村村口的空地上的“地下加油站”属于私人搭建的违法建筑,行动开展当日已经被彻底拆除。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