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主抓省重大产业 持续深耕传统优势领域

温州网 2020-09-06 09:23:00

  温州网讯 近年来,珠光彩妆成为流行,带动珠光材料需求快速增长。这背后,是国内部分彩妆生产企业使用进口材料,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

  浙江瑞成珠光颜料有限公司,抓住这个机遇上马珠光材料、化妆品新建项目。达产后,可缓解国内彩妆用珠光材料供应不足,部分实现进口替代,还能为地方带来超千万元新增税收。像瑞成珠光这样的重大项目,如今越来越多落户平阳县。尤其是其中的制造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让该县成为工业总产值达千亿元规模的工业强县。

  上半年,该县中央资金使用率、贷款增速、工业供地总量等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出,这一目标正加速实现。

  推进重大产业项目

  招引培育后备力量

  平阳将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地方发展的顶梁柱。

  今年新入选该名单的项目包括:一鸣生态健康谷;工程机械专用变速机建设;减速机核心设备生产线建设;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印刷包装一体化智能机械装备建设;智能健康按摩器具生产线建设;智能塑包一体机;高性能环保塑包生产线等。

  包括上述项目在内,从2018年至今年,该县已有28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这一数量,占我市三分之一。

  如今,平阳一大批省重大产业项目正推进建设——

  高铁动车轻轨列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对税收、就业起到拉动作用,更对该县第一大产业——机械机电行业,起到吸引配套集聚、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引领作用。

  全自动智能化制药、包装、塑料机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能实现中成药成分提取加工、浓缩、干燥、包装等多道工序流水线作业。

  新型复合材料包装制品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塑包塑编行业转型升级。

  综合危废及工业固废资源化项目,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当地具备重金属、医疗、工业等领域危废的处置和再利用……

  在推进这些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平阳还着力为后续发展培育新生力量。

  上半年,该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数、投资总额,均居我市首位;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总部回归项目,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比如,位于县城东新区的五星级酒店项目,从开始对接洽谈到开工落地用时1年。该项目所在地块及周边,还有商业配套、公园、文化场馆等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业态布局。

  位于鳌江镇的东方世贸彩虹湾项目,将开发青少年教育培训、亲子体验、餐饮、休闲娱乐、康体、零售等业态。感受到当地的消费潜力和政务服务力度后,投资方还计划将公司区域总部迁至平阳。

  深耕传统优势产业

  打造千亿工业强县

  平阳将打造千亿工业强县,作为当地建设“重要窗口”的首要重大标志性成果。

  这一发展路径,直接反映在该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上。在一批项目名单中,绝大部分属于制造业,且集中分布在当地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等传统优势产业内。

  以汽车电控智能悬架省重大产业项目为例,其投资方为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该企业是平阳新晋的汽车减振系统和产品制造商,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近年来,年产值增速均超10%。

  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先进生产及检测设备,以形成年产值30亿元的目标。

  在平阳,不仅有亚之星、欧利特、臻瀚科技、昊盛机械、瑞成珠光等一批新晋公司,更有三星机电、帅帅电器等在该县已站稳脚跟的企业——

  三星机电投资的智能汽车电子制动系统产业化和离合器扩产项目,投产后将同时开拓智能汽车、洗衣机等相关产品市场。

  帅帅电器投资的智能高端厨具生产线,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6.3亿元,带动税收4703万元。

  当前,世界经济强国的核心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包括数字经济服务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医疗(包括器械、制药)、军工航空航天、机械、汽车等领域。平阳依托当地机械制造和汽摩配传统优势产业上积累,同步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顶梁柱,持续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耕市场。这些举措,不仅抓住世界产业发展趋势,支撑了该县打造千亿工业强县的目标,也为当地在今后深度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奠定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金珍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