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赋能“制造” 温州这个企业产能实现翻番

温州网 2020-09-07 08:10:00
 一“冷”一“热”的对比,皆因凯泉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蹚出发展新路子。

  温州网讯 走进位于永嘉瓯北的凯泉集团,偌大的生产车间显得有点冷清。现场只有几名工人娴熟地操控着机器,一排排自动化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而在生产车间门口的智慧大屏上,凯泉集团当下接到的订单一目了然——“温州+3”“上海+5”……沿着箭头所指的方向,贴着“凯泉集团”的水泵产品将从国内5个生产基地装箱,一一发往全国各地。

  一“冷”一“热”的对比,皆因凯泉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蹚出发展新路子。

  “智能化改造,是我们管理团队达成的一致共识。”凯泉集团总经理黄卫宁开门见山地说,“如果按照泵阀行业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的传统生产模式,很难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转型升级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改革,有时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2018年,凯泉集团正式启动数字化工厂改造——将原有设备全部淘汰,斥资1亿元购置新设备,并建成PDM、ERP、MES等智能化系统,实现研发、计划、生产、物流、服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和业务协作。此外,还与德国一家研究院合作开展工业4.0自动化改造,不断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或许从一组数据更能折射智能化改造带来的变化:凯泉集团原有员工300多人,如今精简至170多人,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周期缩短40%,产能已经实现翻番。

  “原先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出来一个零件半成品,现在从毛坯到零件半成品只用一个加工中心就可以搞定。”黄卫宁说,不单如此,以前招工多以一线操作工技术岗为主,但智能设备的投入大大减少了这一方面的用人需求,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还释放了内部生产空间,提高了场地和设备利用率。

  正是有了先人一步的决断力和执行力,即便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凯泉集团也很快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产品研发方面遇到难题,通过在甘肃兰州、江苏镇江设立的两个研发中心远程进行技术指导;客户无法到现场验收,就以直播连线方式进行“云验收”……今年4月,凯泉集团便实现逆势上扬。“这正说明坚持走智能化改造的路子走对了。”黄卫宁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