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让绿色为温州山水之城建设赋能添彩

鹿城区 董史统 2020-09-08 17:50:06

  温州七山一水二分田,山水铺就瓯越大地美丽画卷,山连山,水连水。绿色,一直是温州乡土天然的底色,也是温州发展的底气和动力,更能为温州山水之城建设注入澎湃的动力,给经济“加码”,为生态“赋能”,让绿水青山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

  用好绿色这一“催化剂”,唤醒温州斗城的山水神韵。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的一颗生态明珠,自有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移步换景、诗画风光的绿色禀赋,绿水青山理应成为温州山水之城建设的基本底色和靓丽图景。山水成就鹿城。晋时郭璞建城,以九山布列为支点,形成“倚江、负山、通水”的山水斗城空间格局。当前温州正处于加速动能转换、提升都市能级、实现精彩蝶变的转型期,也处在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攻坚突破的关键期。要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推进温州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培育环保产业增长极,健全现代生态环保治理体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用好绿色这一“粘合剂”,打造“两山”转化的活力之城。要加快生态创建步伐,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让生态实现给力赋能添彩,真正成为温州山水之城的最靓名片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要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速集聚创新要素,积极推进分行业整治和新旧动能转化,实行电商换市、“腾笼换鸟”、空间换地等举措,有效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在沿江靠山傍海的文成、泰顺、洞头等地,精准布局,发展全域旅游,把民宿产业培育成温州经济的新增长点。通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断加快生态精品农业发展步伐,实现山农产品“走出去”。

  擦亮绿色这一“金名片”,建设美美与共的时尚之都。光有七色,音有七阶。经济绿洲而生态荒颓不成美,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经济和生态要互鉴、并存,温州才能生机勃发、多姿多彩。“温商回归”、“温州人回归”,首要条件是以情留人,最重要的是乡土乡情能让人流连忘返。通过换着花样、变着方式,以可知可感的形式推进绿色生态建设,让在大城市中打拼却无时不在寻找诗和远方的温州人,蓦然回首,在家门口发现最美的风景。现今,精心打造瓯江两岸、塘河沿线、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瓯江山水诗路等区块,无不以绿色为铭牌,融入传统和美元素,呈现出历史、现代、生态、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温州的山水清音、民风流俗,一直是温州人心中最美的风景、最深的印记。唯有保护好、融合好、利用好温州的绿色生态,才能让大家魂牵梦萦、念兹在兹的故土绿水青山常在,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