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千山万水 与时偕行

苍南县 董凡 2020-09-08 17:50:04

  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提出“两山”理念起,浙江就一直以“两山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从美丽浙江到诗画浙江,紧抓“绿色”发展的主线,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样板,提供一条“绿色通道”。

  细看成果,“两山”理念就不仅仅是“绿水青山”那么简单,在实践和发展中浙江凭借着“干在实处、走在前方”的浙江精神,为其附加了很多关乎时代的新意义和新方向。

  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载。以前,人们总是认为,生态系统不过是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力量,追求经济增长根本无需考虑生态的容量。殊不知,严重的后果接踵而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等。古时有言: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一湖碧水,一树繁花,但碧水没有碧水,繁花没有繁花,我们拿什么去涵水养鱼,开花结果呢?所以“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才是两山论最大的前提。我们要尊重自然,回归初心,应民之所思,做民之所盼,抓住绿色发展、生态兴旺的核心,留住山清水秀、田野肥沃的文明。而浙江正坚守着这片土地上的绿色,不论发展,只愿为民众种上棵棵花树,共同期待诗画浙江带来最初的美好。

  山水自相逢,春风入卷来。生态环境从来不是文明和发展的敌人,如果善待善用,它就是最好的回馈者。放眼浙江的生态建设,前有湖州安吉做好生态修复治理,土地复垦开发,实现6000亩山林回归,2019年人均收入达4万余,为“两山论”打下第一场漂亮的“扬名仗”;后有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以“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可持续发展和以民为本”的原则,探索出一套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机制,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双赢开辟一条新道路。坚守生态优化、着力资源升级、鼓励绿色产业,在生态建设体系中浙江已有了自己的一套心得。而探索和尝试的背后,是浙江的生态建设为各地乡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宛如阵阵春风拂面来,让每一个小康里的人们享受到真实的美丽、富足和幸福。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对浙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殷切期望。那么浙江的“两山”又何尝不是为这期望而打开的最美“重要窗口”。在下一步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目标的新征程中,浙江将扛起先行示范的旗帜,在绿色实践和制度上大胆尝试,在创新建设制度和转化体系上下功夫,探索绿色低碳循环的新模式,挖掘更具特色的生态产品,为其它省市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提供思路。同时,浙江也将加快“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三美建设”,加快建设全省域美丽大花园,让每一个望向窗口的目光都能收获“满眼春色”。

  迈过2020年的门槛,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也将迈入下一个五年计划,一切都在期待和进取中实现着。时代的经历和进步总能给我们的发展附加更多新涵义,或许会有更多曲折磨砺,但终将会实现前行。浙江和生态文明亦是如此,所以千山万水,始终与时偕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