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省春蚕奖获得者谢晓晓: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温州网 2020-09-11 07:10:01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举行的温州市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来自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谢晓晓作为乡村教师代表进行发言。

  作为13年教学经历的老师,她一直在乐清最北边的偏远山区学校镇安学校教书,今年获得了省春蚕奖。

  镇安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她所教的学生有60%是留守儿童。从2008年开始,到2017年9年时间,一直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因为是从小学一直带到初中毕业,所以对每个孩子都会比较了解。”谢晓晓说。

  回忆起2008年,谢晓晓走出大学校门,回到家乡大荆,迈进了镇安学校校园。

  有一天,正在讲课,有个小朋友突然举起手,大声喊道:“老师,某某小朋友拉裤子了!”谢晓晓请搭班老师帮忙看着学生,自己带着那个孩子进厕所处理。

  这件事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她开始思索原因和办法。“不少山区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从没上过幼儿园,直接上小学。他们对学校、纪律、规则没有概念,加上这个孩子内向,不敢告诉老师自己想上厕所,才发生这样的事。”

  从那以后,她从零开始培养孩子们的纪律观念,帮助这些孩子适应小学生活。

  谢晓晓的班上有个小金,出生前父亲就离世,母亲生下她后离开了家,孩子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谢晓晓对她倾注了不少心血,经常在放学后帮她辅导功课,并用奖品激励等方法,引导她爱上学习。

  然而,这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一次,小金作业没做,还编造借口。当时谢晓晓非常想不通,甚至打算就此放弃。与孩子“冷处理”了一段时间,谢晓晓还是忍不住叫住了她,给她批改作业。

  真情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有一段时间,这名孩子的腿受伤了,每到中午爷爷送饭到教室给她。谢晓晓每天都会先去教室看看孩子中午吃什么,吃了没有才放心。有时候,她还没问,孩子就先关心起她来:“老师,你吃了吗?没吃的话赶紧去吃,你看你瘦的,肯定吃得少,要多吃点!”那一刻,她的心中无比欣慰:“我的孩子长大了,真好!”

  中考时,小金通过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特地回校看望谢晓晓,还送上了一大袋苹果。“这样的情谊已经无比珍贵,我感到很满足。”她婉拒了孩子的礼物,为了宽慰用心的小金,她对小金说,以后等她赚钱了买苹果送了,她一定会吃!

  另外一名学生小卢,乖巧懂事,爱学习,为了排解小卢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谢晓晓和学校老师多次家访帮扶,不论多晚都会帮她辅导,后来孩子考上了乐清中学。今年,18岁的小卢跑回学校告诉谢晓晓,“老师,我考上了浙江大学。”

  那一刻,所有的辛苦烟消云散,谢晓晓心里蜜一样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