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明末何白兰石长卷 领略温州“兰文化”魅力

温州网 2020-09-14 07:36:00
今天带您欣赏温州博物馆珍藏的《九畹华滋》兰石长卷,讲述关于兰花的前世今生故事。

《九畹华滋》兰石图长卷局部

兰花

温州网讯 明末,温州文学艺术虽有所发展,出现白鹿诗社以及包容、周天锡、姜准等文人雅士,但呈现出一枝独秀、众星拱月的局面,何白以其才情、经历成为这个时期文学艺术的最高成就代表之一,人称天际真人、山中宰相。

本期《温州宝藏》,带您欣赏温州博物馆珍藏的《九畹华滋》兰石长卷,讲述关于兰花的前世今生故事。

前世传说

何白妙作马公愚捐献

这幅《九畹华滋》兰石图长卷高28.5厘米、长280厘米,作者是明末布衣诗人何白,其擅画花卉、兰、竹、石等。“九畹”见《楚辞·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后以“九畹”指称兰花。

这幅图的画面主体部分采用水墨写意法描绘相对独立的兰草七丛,或濒水,或伴石,或束根,或悬崖,或兰花盛开,或初吐嫩芽,以玉兰、瘦荆、篁竹、奇石等为依衬。兰叶任意生长,随风披拂,花瓣随手撇画,不经意中收拾茎叶于一束,看似逸笔草草,兴之所至,撇画成图,实则用心经营,以墨色浓淡变化表现奇石、兰叶、兰花等描绘对象质地、形态和色彩的变化。画石用苏东坡、赵孟頫的简笔法写就,稍加横点为苔,或作马牙点以醒目,花叶婀娜,顾盼有情。

画的后面有何白行书自题七言律诗:“锦囊古墨未央瓦,天水王孙意潇洒。手握文犀工写生,九畹华滋翠堪把。一纸流传五百年,见者徒嗟和弥寡。我知灭没不可追,空向骊黄求骏马。崇祯壬申冬写。永嘉何白。”后钤白文篆书方印“何白之印”“鹤溪老渔”。画的前端图侧钤印:“马公愚鉴藏记”。长卷包首有马公愚题签:“明何无咎兰竹长卷真迹逸品。畊石簃藏。”钤印:“公愚书画”“冷翁”。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说,该画绘于明崇祯壬申年(1632年),温州著名书画家马公愚曾经鉴定收藏此画。据档案记载,该画由马公愚捐赠。

另外,该长卷还有陈善篆书题签:“九畹华滋”,落款:“吴门陈善书”,并钤印:“碎琴斋”“元者”;还有刘景晨行书题跋:“乡先哲何丹丘先生《兰石图》卷,马君公愚示余,乞题记。”伍显军介绍,著有《游雁荡记》的陈善曾在1634年11月来到温州游玩雁荡山,当时何白可能陪同过,并请陈善为此画题签。而刘景晨(1881年~1960年)曾担任过温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他对该画的考证十分详细,对何白书画的风格水平进行了评价。

布衣一生

诗画成就突出

何白(1562年~1642年),初名守白,后单名行,字无咎,别号丹邱生,又号鹤溪老渔,祖籍乐清,童年时代随父迁居温州城区积谷山下。家境贫寒,但他努力学习,十六七岁时诗歌就出众,在温州府里当一名书记员。

万历十五年(1587年),他受到温州府学教授武陵人龙膺的赏识,后去南京,与项季舆、王世贞、吴明卿、陈继儒等诗友交往。为了生活,他四处奔走,给冯元成、李洞南、沈华石等县令做过幕僚。万历二十七年冬,他从积谷山麓搬迁至城西南郊的渚浦东村筑屋而居,屋名“山雨阁”。三十二年(1604年),应郑昆岩的聘请,到陕北榆林游历一年左右。归来后不再外出奔波,与王赞夫、项季舆、王季中、王开先、郑世贞等会文论诗,过着“科头坐啸,课子抱孙”的田园生活。崇祯十五年(1642年),病逝于山雨阁,终年81岁,葬在瞿溪金岩。何白著有《山雨阁诗》《榆中草》《汲古堂集》等。

伍显军介绍,温州博物馆珍藏的何白行书徐渭《煎茶七类》长卷、瑞安市博物馆珍藏的行书《酒中漫兴》诗轴,都是何白隐居闲适的映照。而对于何白的诗文和艺术成就,已有《何白集》(《温州文献丛书》之一,由沈洪保点校)和《明代温州府作家研究》(上海师范大学陈士洪水撰写)等专著和论文进行详细论述,讨论最多的还是他的诗文。

何白布衣一生,历经嘉靖、隆庆、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六个皇朝,前半生出外游幕,后半生归隐山林。李维桢谓之“诗宗李杜,文宗韩柳”,诗歌题材广泛,或抒写家乡河山之美,或应酬送别,或寄情诉怀。他十分关心民间疾苦,《溪翁行》《村翁行》《哭泉篇》《大水叹》《哀江头》等诗词,或反映农民负担过重,或揭露宦官横暴,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何白更多的诗篇是抒写温州的河山之美,南北雁荡、仙岩、大若岩、玉甑峰、江心寺等,都有他的吟咏。如《雁荡山水帘谷》:“霞扃雪窦白明庭,为惜幽奇策屡停。水石渐穷云路绝,紫厓干仞暮青天。”

今生故事

温州兰文化积淀深厚

兰花有着两千多年栽培的历史,与“梅、竹、菊”合称为“四君子”。温州“兰文化”积淀深厚,有着悠久的植兰、颂兰传统,拥有温州素、雁荡素、瓯江寒兰等名品代表。

温州市兰花协会会长叶建华介绍,温州兰花种植地主要集中在永嘉、瑞安、鹿城、平阳等地,目前拥有兰花种植户五六百人,正规兰苑100多个,兰花品种达1000多种。而其中,最具温州特色的是瓯江寒兰。

寒兰,又名瓯江寒兰,是兰花中的一个特有品种,永嘉是寒兰主产区之一。目前,永嘉的兰花种植业主要集中在上塘、桥下、瓯北等地,其中桥下镇的种植量最大。2009年,桥下镇被中国兰花协会评为中国兰花名镇。

永嘉县兰花协会会长叶新仁介绍,协会成立后主推瓯江寒兰。瓯江寒兰叶形舒展飘逸,花色俏丽多姿,香气幽远,花期从10月开到12月,被兰花爱好者奉为上品。2000年至今,永嘉县寒兰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为广大兰花爱好者、兰农提供了一个精彩、丰富、高端的交流展示平台。

永嘉县兰花协会秘书长何恒的瓯源兰苑开在永嘉上塘戈田山,其所种植的寒兰先后获得永嘉县第十五届、第十七届寒兰博览会特等奖。

瓯海“兰文化”文化驿站

2018年7月,瓯海潘桥街道在辖区福州路5号的“兰里花园”休闲观光园内打造了瓯海区文化部门与社会力量合办的首家2.0版文化驿站,该文化驿站以“兰文化”为主题。经过2年多的发展,该文化驿站通过定期举办以时尚、文化、艺术为主打特色的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赏兰、品兰、识兰的公益场所。

温州兰里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方圆介绍,“兰里花园”休闲观光园本身就是兰花种植基地,以种植国兰、蕙兰为主。去年,“兰里花园”休闲观光园更名为兰里自然研学基地,并成为瓯海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今年更成为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今年,我们将推出针对中小学生的兰花培育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实践认识兰花、了解兰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