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执法人员夜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温州网 2020-09-14 08:10:39
9月1日至9月30日,我市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温州网讯  电瓶车随意停放、充电不规范将构成违法,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9月1日至9月30日,我市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此次行动将采取“打、防、宣”联合攻势,清除一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后还将持续开展常态治理。

电瓶车充电乱象频现,“飞线”一墙之隔就是合规充电站

9月9日晚,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新桥街道办事处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集中统一夜查行动。记者随同执法人员现场直击电瓶车充电乱象。

亿象城农贸市场是当地一处商业集聚区,餐饮商家较多,外卖电瓶车违规充电情况多发。晚上7点左右,不少外卖小哥将电瓶车停放在商户门前充电。

在一家炸鸡店门口,两辆电瓶车共用一个插线板充电。“使用插线板给电瓶车充电,极易因为负荷过载引发安全事故,两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危险更是倍增。” 新桥街道综治办负责人介绍,该门还是店铺唯一出入口,一旦发生事故,店内人员还有被困的危险。工作人员当即对涉事车主进行劝导教育。

“飞线”充电(指通过插板从室内向楼下接线,为电动车充电)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隐患行为。金蟾二组团是新桥一处建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夜查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了多起“飞线”充电。

记者看到,在小区某栋楼下,一辆电瓶车靠墙停放,一根电线从6楼窗户垂下为车辆充电。而边上一墙之隔的停车场内,设置了数十个公共充电桩,还有许多空位。“‘飞线’充电过程中,现场无人查看,一旦失火很难第一时间被扑救。”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将室内使用的接线板放置在室外,日晒雨淋,再加上没有支撑,经常与墙体发生摩擦,不仅容易出现接线板老化等问题,在雨天还极有可能出现漏电现象,从而导致火灾、人身伤害等重大安全事故。

“新桥街道目前已布局了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点257处,充电桩419台,充电接口数量多达4500多个。”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居民贪图方便,选择‘飞线’充电,百日攻坚中我们对电动车两类违法行为劝导590起,立案处罚101起,处罚金额5050元。”

消防部门重点查三类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责

目前,全市电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成为市民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究竟哪些行为会造成安全隐患,又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据消防部门介绍,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或“通天房”式民房、老旧小区集中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三大类违法行为。一是严查在走道、门厅、楼梯口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二是严查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三是检查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员是否有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巡查。

《浙江省消防条例》第六十条规定,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消防部门还特别提示,如因违规停放、充电引起火灾事故的,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市各地相继开展集中整治

违法者纷纷收到整改通知书

9月1日以来,鹿城区全面铺开电动车“集中整治月”专项行动,目前全区14个街道(镇)共成立夜查组56个,排查小区230个,1400余栋楼,劝阻违规停放充电行为600余次,剪除“飞线”900余根。

泰顺县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为重点整治目标,每天派出检查组检查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或“通天房”式民房、老旧小区集中区域,清除安全隐患。行动以来,共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近百辆,教育200余人。

9月第一周的夜查行动中,龙湾消防救援大队共发动全区各街道组织500余人,69个检查组进行夜查,发动宣传提示短信4000余条,办理电动自行车消防违法案件39起,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00余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