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守住“粮”心 量“粒”而行

龙港市 项宁宁 2020-09-16 17:05:14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在我耳边念叨最多的就是这一首诗句。爸爸也常常跟我讲他那个年代的故事,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五统年”的“大锅饭”,一碗碗稀稀的白粥就是他的一日三餐,偶尔一顿管饱的糯米加番薯对他来说就是天下最好吃的一道食物了。从“大锅饭”再到后来的“计划经济”,有限的粮票、肉票、油票,只够保证基本温饱。正是因为切身体验过那种苦难的生活,每次吃饭,爸爸总会强调说:吃多少,盛多少,切不可浪费。

  是的,粮食历来是用来满足温饱而不是浪费的。然而,现在的年轻一代正是没有饥饿记忆的一代,他们鲜少涉足田地,不熟农耕历程也不知收获一粒粮食的艰辛,更甚者他们不识何为稻谷,何为小麦。没有切身体验过苦难生活的年轻一代,何来将珍惜粮食烙印于心?对于粮食,我们该如何珍之重之呢?

  不忘初心,守住“粮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莫忘艰苦年代的节俭,杜绝富裕时代的浪费,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融入我们的新生活。据权威人士测算,2020年我国的粮食产量达5.2亿吨。而由于人口增长推动,2020年粮食需求将达到5.55亿吨,缺口仍有0.35亿吨。面对这一现实,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牢牢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更要守住我们的“粮”心,让“粮”心熔铸在你我的心中。

  节约粮食,量“粒”而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业收入达到4.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庞大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食物浪费量也是惊人的。面对这种现状,我们要在管住嘴、管住手上下功夫。如温州推行了“一次少取、不够再取”的用餐取餐方式,避免出现一次取餐过量而造成的餐食浪费。温州大学推行的智慧餐厅,采用无感支付、菜量精准到克、自动结算方式,用餐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夹菜,很好的解决了食物浪费问题。一颗汗水一粒米,对每一粒米我们都当存敬畏之心,让节约粮食成为良好家风门风相传代代相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