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RICE——隐秘的“米”文化

市卫健委 杨诗怡 2020-09-16 17:05:10

  整地、育苗、插秧、间作、成熟、收割、脱粒、碾米……小小一粒米,来的不容易,不要瞧不起。疫情之下,全球粮食大战悄然拉开序幕,重视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加强宣传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隐秘在这小小一粒“RICE”中“Reduce- Insist- Correct- Educate”的良好诠释。

  “R”:Reduce,减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早已不只是一句空口号,无论是采购时的“小捆菜”,还是就餐时的“半份菜”,亦或是餐毕后的“吃不了兜着走”,节约新“食”尚已蔚然成风。精准用餐网上预约、文明监督员食堂引导、餐饮红黑榜双向评价......从生产到消费、从食堂到酒店、从商家到顾客,每时、每地、每人,都要做到细盘算,严执行,少浪费。

  “I”:Insist,坚持——“滴水凑成河,粒米凑成箩”。节约之风并非一刮就逝,而贵在坚持。保障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因此需要14亿中国人民躬身自省、同心协力,从自身做起,每日量“粒”而行,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合理点餐成为一种生活自觉。同时,政府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强化协作配合,让爱粮节粮之风长久萦绕在群众身边。

  “C”:Correct,修正——多些“斤斤计较”,少些“多多益善”。铺张浪费现象的存在,一部分原因在于有许多人认为餐饮消费关乎面子、排场,只有吃一半剩一半的“剩”宴才能彰显自己的热情好客。其实,他们是误将节约等同于了小气,这样的“剩”宴理念需要修正。按需用餐,不够再添,取用有度,才能常足。真正的体面不在于剩下的大鱼大肉有多少,而在于精神食粮的富足与否,用“粮”心宴客才是真正的盛宴。

  “E”:Educate,教育——“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制止餐饮浪费要在教育领域用好、用足道德和法治手段,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人而无德,生而何益,道德自觉形成于心,固化于行。因此,必须不断扩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爱粮惜粮氛围,增强集中宣教成效,才能让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深入人心。道德为绸,柔而温润,法治为盾,刚而不破。法是刚性的制度约束,我国宪法在总纲中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只有于法有据,严织禁止餐饮浪费的法律之网,才能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让不良行为疏而不漏。

  “rice”虽小,但道理不少。这隐秘在“米”中的节俭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时时做,家家传,让餐桌文明走进千家万户,让节俭之风吹拂神州大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