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数字科技创新”让我们站到风口

瓯海区 叶露露 2020-09-16 17:05:02

  从劳动密集型企业频临破产的窘境,到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离不开“数字科技创新”的催生助力,从企业技术研发潜力的停滞不前,到华为等科技企业应运而生,显示出“数字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的互动空间。从疫情以来到复工复产,站在“数字科技创新”时代的风口上,到底是挺身入局还是裹足不前?是与时俱进还是墨守成规?这答案显然是毋庸置疑的。

  时针拨回到10几年前,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改变了国人的消费习惯,互联网技术开始逐步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后,“互联网+”如火如荼,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推出,到“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商贸”、“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为我们铺开了全新的世界,我们体验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和环保,宽带网络的提速,饿了么、美团的横空出世,滴滴、首汽等打车拼车专车软件的推广使用等,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模式。一言以蔽之,靠的就是数字科技创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活动停止了,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为我国乃至世界数字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领域的数字探索,积极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无接触等有别于疫情前的特征开始呈现。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困难等问题,政府升级数字系统,大力推进网上办事,为企业精准提供政务办理、政策速递、技术对接等。有数据显示,36个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疫情前测评得分78.68分,疫情期间测评得分81.19分。此外,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在线办公、云端上课等新兴“宅经济”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和空间,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有一位经济学家说,大海的表面是平的,但大海的平面乃是由一个个起伏的波浪组成,推动波浪起伏的海风正是创新。后疫情时代,“失之东隅”后可能“收之桑榆”,“危机”可以向着“生机”转化,还亟需大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亟需大力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尤其是支持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亟需加大基础研究和数字科技支持力度;亟需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当然,也应该以辩证的态度看待“数字科技创新”发展,保持忧患意识、科学引导管理、做好法律约束,确保其发展跟得上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大潮,如今的中国刚刚站到风口,我们唯有明势而谋、顺势而为、借势而上、造势而动,继续不遗余力推进“数字科技创新”,才能让我们找到持续飞起来的风口,做时代的御风者、弄潮儿,助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