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科教新区”:释放科创新活力

温州网 2020-09-17 10:17:35

  温州网讯  科教新区,是为“兴”区。

  2017年开始,瓯海区实施“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发展战略。作为区域发展的总引擎,科创如何成为当地发展的支点?

  通过几年运行可以看到,各类科创资源在瓯海加速汇聚,当地立足这一全市最优资源,使出“超强”人才招引力度,一系列高能级科创平台投用……随着科创力量逐渐转换进而释放,如今,瓯海正释放新一轮科创活力,进一步激发科创成果。

  瓯海中心区

  新动能:产业升级

  创新产业集群“链长制”

  杨威来温,已有17年,现在他是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副院长。从一个人只身来温,到安家落户成为新温州人,再到研究院壮大成长为100余人的技术团队,以及600余人的工程化、产业化团队,杨威是瓯海“科教新区”探路的见证者。

  我市传统产业以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重点产业为代表,从2004年左右开始,温州制造业企业开始实施智能化相关工作,进行智能化建设的初步探索。“温州的产业基础,是我们落户的重要考量,这将意味着未来有广大的合作领域和空间。”作为高能级的科创平台,杨威相信研究院和温州产业的合作,必定是“双赢”的。

  起初,杨威四处跑“市场”,现在企业、地方政府纷纷主动上门,“问诊”智能化改造。如今,研究院还运营着瑞安市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筹建乐清市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等。同时顺利建成温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温州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眼镜质量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创新服务平台21个。与该院的合作,企业可享受智能产品和装备开发、智能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智能系统集成项目,联合申报行业标准等一揽子“科创”服务。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方案运用,正以点带面推开,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杨威介绍,研究院技术服务企业年均500多家,累计服务企业创造经济效益80多亿元;推动项目成果转移转化300多项,助推瓯海区创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下一步,双方将开启新一轮合作,共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温州分中心,培育瓯海激光产业。

  正是紧扣这样的“高质量”,瓯海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当地以“链长制”为抓手,以组建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为突破口,深入开展百企技改等制造业“八大行动”;以全会决定形式,出台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和创新生态最优区“两个十大举措”,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最强助力;对标建设“重要窗口”,当地还将加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培育服装、眼镜、智能锁等八大百亿级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四大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实现千亿工业产值新跨越;以温州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温州医疗器械总部园等项目为代表的干细胞和医疗企业产业集群也已全面形成,将实现量和质的突破。

  新城市:高教新区

  建设未来科技产业新城

  城市建设中,科创成为新的肌理。

  今年6月,瓯海区与市城发集团,签订高教新区城市综合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预计通过5-6年时间,以超140亿元的投资,完成约135公顷的城市综合开发。

  从高教园区,到高教新区;从4.3平方公里,到56.8平方公里,瓯海抓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双重战略”叠加机遇,致力在温州南大门建设一所“温州国际大学城”和“未来科技产业新城”。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

  围绕“大学城城市转型、科技成果高度转化”两大目标,高教新区依托高教、科创、人才和生态的叠加优势,挖掘科创资源,将高校、企业和发展融合起来,构建“1+9+X”的校地合作战略体系,打造“政产学研用”全面融合的创新生态。

  如今,“一核一轴五镇”已经拉开了高教新区建设的大格局。以大学城为核心,以温瑞大道为主轴,通过与高校开展深度校地合作、承接科技成果项目转移转化等方式,连片开发建设5个特色小镇,包括温州南湖科创小镇、瓯海生命健康小镇、茶山梦创小镇、温州肯恩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当地通过5个特色小镇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志钮介绍,高教新区聚焦区域能级提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重点打造“二十大标志性重大创新创业平台”。其中温州南湖科创小镇集聚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数字经济大厦、温州启迪未来智能装备产业园、温州中科孵化器等。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加速集聚中国基因药谷、温州医疗器械总部园、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泰康之家·瓯园、温州综合细胞中心(温州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等;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打造温州设计学院、温州数字时尚产业园、温州淘宝直播产业基地等;茶山梦创小镇将落户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温州分中心(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温州数字经济研究院等,此外还有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浙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瓯之韵·浙江院士之家等。

  新期待:科创赶超

  打造“一区一廊”建设的首位区

  随着高教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温州南部新区拉开了打造“科创之区、未来之城”的序幕,瓯海致力通过10年努力,计划建成复合型、可持续、高质量、人性化的宜业宜居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标杆新区。

  温州南部新区规划范围:东至大罗山—三垟湿地、西南至凤凰山—吹台山、北至瓯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该项目是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瓯海区围绕“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招商、环境提升、政策处理”五大重点,启动实施南部新区建设三年行动。

温州广告产业园区

  产、城的科创赋能,加速建设,都迈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实现瓯海“兴”区。“打造科教新区,意义深远,我们紧紧依托大学城高教资源,结合‘1+9+X’校地合作体系,将进一步深化校地人才共引共享机制,让包括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高校在内的智力成果溢出效益,完全释放。”瓯海区副区长林照光介绍。

2019年青科会现场

  当地还将借势借力,搭上高能级平台的发展“东风”。比如,瓯海区积极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器一园一基金”主要成果基础上,今年顺势推出“一院一中心一政策”组合拳,世界青年科学家成果落地专项政策也已出台发布。

  此外,当地还将牢牢抓住高端项目引领示范作用,狠抓科技转化落地,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努力实现新兴产业赶超发展。

  如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瓯海突破常规,和温州本土第一位工程院院士李校堃教授合作,启动温州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中国基因药谷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6亩创新型产业用地,总投资超过20亿元,以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以及人才培养聚集功能为核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工程中心和国家级产教融合基地。

  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瓯海正致力打造“一区一廊”建设的首位区和核心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朝丹

  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严建春 叶斯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