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以水为师流淌富贵花路

平阳县 李沁逸 2020-09-21 17:30:35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伏案简牍汲取脱贫致富经验,不妨走进自然,以水为师,习得滴水穿石的精准坚韧之力;习得水循环中的调节之法;习得辩证看待青山绿水的金银之钥,从中感悟脱贫攻坚的至简大道。

  以水为师,滴水穿石,精准扶贫穿透贫困“硬石头”。新时代,温州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因地因时制宜,分类分户施策,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统筹推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一个个赋予低收入农户更多财产权利的创新举措在温州率先实践:苍南县藻溪镇“企业+银行+保险机制+农户”光伏扶贫项目、瑞安市低收入农户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项目、平阳县村集体光伏项目、泰顺县光伏小康工程投融资项目、乐清市岭底乡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建设项目、瓯海区扶贫资金收益折股量化项目……滴水之力,能够穿透石头,水流之力,能够磨平棱角,只要足够精准,足够持续,时间将给予温州扶贫攻坚最好的答案。

  以水为师,调节变化,脱贫靠己渔予经济“双循环”。雾、雨、水、冰,溪、川、河、海,水以各种形态自我调节成良性循环予以自给自足。2015年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摘掉“欠发达”帽子,通过“助农增收行动”、“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等一系列工程相继落地,伴随着产业开发、山海协作、挂钩帮扶和职能扶贫等多种创新模式,低收入农户进入“双循环”,阶段性成效取得的背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互助调节模式的良性循环。

  以水为师,辩证唯物,青山绿水打造致富“金钥匙”。水能载舟,亦可覆舟,不重视自然亦是人类的自取灭亡。如今的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过往却是黑水垃圾山。温州的“五水共治”让一个个污水横流、杂乱不堪的贫困村、空心村,变成了国家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水好了,农产品和景色吸引的来往游客更多了,村民住的舒心,钱包也鼓起来了,充满活力的村庄尽情展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态红利就在绿水青山中。

  以水为师,既复杂又纯粹,在一吸一呼间顿悟真理,让心静下来,脱贫致富不能一蹴而就,克难攻坚我们势在必得,摘下贫困帽子,村村门口流淌着金水银水,村民踏上富贵花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