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领导沉下身子管社区 市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温州网 2020-09-24 07:36:00
回顾总结一年来龙港在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温州网讯 去年9月25日,龙港市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正式成立。昨天,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回顾总结一年来龙港在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大部制打造 

  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

  “‘大部制’是龙港新型设市模式的主要特色亮点,我们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改革,着力破解‘人少事多’困境,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发布会主发布人、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介绍,龙港持续优化大部制高效运行新机制,企业审批比原来减少一半时间,逐步构建“事项最少、流程最佳、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

  基层治理综合改革是龙港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龙港不断完善扁平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全市划分为32个大网格、103个全科网格,按照“一格多元、一员多岗”的管理要求,整编部门下沉力量与社区所有人员入格,形成“三五成群”的基层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实现90%以上事项在网格一线解决。今年,龙港已成功化解历史遗留信访积案65件,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今年上半年,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9%;财政总收入1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亿元。

  行政事业人员

  为同等规模县市的2/5

  “从全国首个‘农民城’到十八大以来首个‘镇改市’,龙港改革形成了‘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特色,初步构建了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邵为平表示,龙港的改革探索路径存在积极的现实意义。

  邵为平分析称,龙港通过市直管社区,精简了人员编制和中间环节,为低成本运行做出积极探索,如龙港市行政事业人员编制核定1640人,仅为其它同等规模县市的2/5。管理层次的减少,人员数量的精简,叠加政府数字化建设,各种行政开支大幅减少,有效节约了管理费用。

  与此同时,龙港还积极开展“智慧化”建设,谋划创建全省首个县域“整体智治”示范城市,以5G网络全覆盖为契机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村改社区”

  探索基层治理新体制

  龙港“村改社区”的创新举措受到媒体关注。温州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透露,今年3月底,龙港仅用了26天就高质量完成全域“村改社区”,73个村全部改为72个城市社区。

  “龙港市的全域社区化,是推进城乡统筹、加速农村向城市融合的重要途径,实现了‘政’和‘经’在基层组织的彻底分离,为推进温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实践路径。”姜迪清举例介绍,龙港变“市-街-居”为“市-居”行政层级管理新模式,通过“村改社区”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全域市民化。姜迪清认为,龙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撤村改居”,也不是简单的“行政区域调整”,而是新时代下搭建基层治理新架构、探索基层治理新体制的创新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龙港还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农民在养老、教育、医疗和就业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也即农民“就地市民化”。

  民生领域改革

  带给百姓满满获得感

  龙港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宗静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龙港民生领域改革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

  何宗静说:“龙港通过扁平化的管理,没有了乡镇层级,市领导‘一套班子’管社区,能沉下身子接地气,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民生办理更有方向。比如十几年久拖未决的文卫路拓宽工程,5年多过去还未能贯通的三条新老城道路,世纪大道两侧阻力重重的城中村清零,由四名市领导挂帅,带领社区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征拆一线,60天完成拆除房屋2200多间,整出了龙港城市新形象,赢得了市民好口碑。”

  何宗静同时透露,龙港市人民医院通过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姻”,借人才、借技术、借管理,短短100天时间,就建成投用介入治疗中心、感染病区与新体检中心,让老百姓就近享受高质量的就医服务。

  记者实地走访

  听龙港市民心声

  9月21日,记者来到龙港华中社区、印艺小镇、人才客厅等地,实地了解龙港改革发展现状、规划和特色,了解龙港市民的心声。

  华中社区由原鉴后西村和原鉴后东村合并而成,于今年4月撤村改社区。如今的华中社区,居民的房前屋后有专门的“管家”公司打理,公安、市监等职能部门在家门口轮值办公。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告诉记者,为了破解人少事多的管理难题,该社区通过信息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用技防代替人防,逐步提升社区的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我们社区目前已经建成人员结构数据库、垃圾分类智能垃圾筒、出租房消防管理智能烟感设施、高空巡检高空瞭望等智慧平台,还在开发推进智慧农业大棚、智慧梦江南景区两个平台。”冯亦科说。

  基层治理模式的变化,让龙港市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华中社区居民杨仲玉兴奋地表示:“这一年,感觉变化挺大的,绿化、路、河道都能看到明显的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家的素质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大家都有了‘市民’的自我意识,不再以‘农民’自称,道路上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少了很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