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入选省技改示范项目全省居首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温州网 2020-09-28 08:17:18

  温州网讯 智能化设备高速运转,CCD视觉在线自动检测,自动化供料系统快速送料;现场工位机实时报工,车间5G无线网络将实时采集的生产数据,第一时间传输至车间数字化生产看板,并同步到“大数据驾驶舱”……走进乐清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制造的气息迎面而来。

  “这是肘节式精密高速冲压设备,每分钟冲压速度达1500次,不仅效率高,而且冲压成型精度高、效果好。”指着身后80多台设备构成的“机器方阵”,企业负责人周如勇自豪地说道。在乐清市智能化技改政策激励下,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先后投入5500多万元打造省级智能工厂。花这么多钱技改,周如勇一点也不“心疼”。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置新设备政府给予智能工厂30%的补贴,以及所得税和增值税分别15%和13%的抵扣,相当于只花了一半的钱,“产品质量上升、用工成本下降,企业何乐而不为”。

  在乐清,“嘉得”并非个例,企业在技改上不吝投入带来产能和品质大幅提升,政府持续、适时、及时提供政策供给拿出“真金白银”,一个“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良性循环已然成形。据统计,1-8月,乐清市已兑现五批次163个技改项目,兑现补助资金1.23亿元。无论从补助力度,还是兑现速度,均走在全省前列。

  技改加持

  有力实现非常时期厚积薄发

  乐清是制造业大市,在其主导产业从传统电气向智能电气、家用电子向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向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电子向5G通信迭代的不同时期,智能化技改一直是聚焦的核心。

  “在落实要素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乐清对政府有限的资源也进行供给侧的调整,尽量做到市场取向、需求导向精准有效。”乐清市经信局局长管国强如是说。

  今年2月,该市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激发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积极性,在“技改新八条”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技改新十条”,通过进一步降低补助门槛,提高最高补助比例,全面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企业技术改造的不断深耕,收获的是在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下的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清作为我省疫情最严重的县市,虽然复工复产比全省慢了半个月、比温州慢了一星期,但大部分企业在开始复工之时并没有受员工紧缺影响,在有条不紊恢复生产的同时迅速恢复产能。在“正泰”,2.3亿元的技改专项经费,使单线用工数从970人减少为211人,同时生产线的自动化率达到97%以上;在“德力西”智能化车间,4000多万元技改投入让用工数从700人减少到70人,类似的龙头企业如天正、合兴等都因为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面对疫情更加从容。

  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技改跑出“加速度”

  技改补助的门槛从200万元下降至100万元,最高补助额度从100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一降一升中,背后折射出的是乐清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定力和决心。

  “企业备案、立项不仅实行网上申报,验收也实现了网上申请,从验收到资金兑现最多一个半月,企业完全实现‘零跑’。”该市经信局总工臧晓微告诉记者,持续的技改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随着补助力度和广度加大,企业进行技改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据统计,1-8月,乐清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2%,纯设备技改项目已立项261个,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1000万元以上45个;3000万元以上16个,仅半年度数量就已超去年全年;5000万元以上8个,较去年翻了2.67倍;17个项目入选2020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数量居全省第一。

  为了让企业智能化技改的道路更加好走,乐清市还提供全面无偿智能化诊断服务。根据企业现有条件及需求,评估测算后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智能化改造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引入第三方智能制造服务机构,借助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乐清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浙江天心天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智囊,为企业量身打造技改服务。

  日前,在国家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乐清电气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功入围20强榜单。同时,乐清市作为国开行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率先与国开行合作设立50亿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信用贷,参与企业可获得8倍于保证金的无抵押低息信用贷款,全力加码创新“技改+金融”。据悉,第一批16家企业已于上月底成功签约授信并放贷,贷款额度4亿元,这也是该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的首笔贷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陈蜜 通讯员 林一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