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小白”到获国家级示范县 平阳逆袭玩转电商大舞台

浙江日报 2020-10-13 09:59:05

  9月29日下午,刚结束“麒麟杯”首届全国跨境电商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路演,拿到全场唯一一个栋梁组特等奖,温州英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英久科技)董事长胡兴建就赶忙回到平阳,忙着筹备在亚马逊平台上开第4家店。2018年年中才接触跨境电商,英久科技主营产品按摩仪去年的销售额就达到70万美元。“今年销售额有望上涨40%,公司跨境电商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传统外贸。”

  如今在平阳,像胡兴建一样,迅速从电商“小白”成功转身,并助推企业开拓电商新蓝海的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平阳活跃网络零售店达1.2万家,从事电子商务销售人员3.2万人,间接带动从业人员8.6万人,网络零售额达116.16亿元,同比增长19.8%。不久前,平阳更是以全省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地处温州南部山区的平阳,论区位和经济基础,似乎都不具备发展电商的条件。但有着许多先天不足的平阳,电商却冲破束缚不断发展,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平阳是如何做到的?

  菜鸟3PL仓内,工作人员正在拣选货品。

  引进“保姆”,

  把钱用在“刀刃”上

  因为企业自身没有电商基础,县域内缺乏跨境电商的相关人才,距离电商发达的杭州距离又远,在电商发展的起步阶段,英久科技走得并不顺利。“光是开店就踩了很多雷,再加上选品不当,销路一直没打开。”胡兴建说。

  这是胡兴建遇到的困境,也是平阳第一批尝试跨境电商的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即便当地政府已经试图通过租金优惠、发放百万元补贴等措施,帮助企业度过起步阶段,但这些在发展先天不足的“鸿沟”面前,成效不明显。“钱被分摊后就不多了,企业往往直接拿去抵房租或者订货,仍然难以打破发展瓶颈。”平阳县商务局局长姜海哨分析。

  平阳县商务局在走访企业中发现,起步难就难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缺乏对电商平台的了解,不了解规则盲目地干,只能碰钉子。“帮扶企业也要具备用户思维,县域和企业底子弱,更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姜海哨说。

  为此,平阳将目光对准了当时不断涌现的电商平台服务商,将原本直接发放的补贴收紧,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吸纳平台服务商入驻,在当地成立运营机构。

  平阳麒麟阁便是入驻平阳的平台服务商之一。它由平阳县商务局引进,成立于2018年6月,是跨境电商孵化与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为各类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服务。在三者关系中,麒麟阁是受聘者,政府是监督者,而电商企业是服务的享受者。“我们制定了一套完备的考核体系,服务商只有帮助企业提升业绩才能拿到钱,这既能充分激发服务商的积极性,也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服务。”姜海哨说。

  麒麟阁的成立,帮助英久科技迅速成长。2018年底,平阳亚马逊孵化班开班,英久科技员工成了第一期学员,课程内容涵盖如何在亚马逊平台开店、上架产品,以及流量获取、爆款打造、客户维护等内容。讲师现场一对一辅导,指导学员们如何包装店铺,并帮助店铺调研市场。“选品至关重要,我们懂产品,却不懂国外的市场。”胡兴建告诉我们,经过指导,他们发现主攻的日本亚马逊平台,用户更喜欢极简风格产品,对外观和性价比最为看重。

  不仅帮企业打好基础,麒麟阁还依托已经整合的第三方平台、物流、仓储、支付等国内外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尽力避开雷区,提高效率。“我们会帮助企业量身定制发展方案,比如在邮寄方面,如何沟通、选择海外仓,可以更好地降低成本;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应该注册商标,保护企业利益等。”麒麟阁副阁主叶宗捷说。经电商服务平台引路,英久科技的跨境电商销售额连年翻番。

  除麒麟阁外,平阳还引进国内外电商服务平台32家,政府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如今在平阳,无论是阿里巴巴产业带这类国内电商平台,还是亚马逊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抑或是中东执御、东南亚虾皮等相对小众的跨境电商平台,都能在平阳找到对应的服务商。

  这样的模式,让从前毫无底子的平阳聚集了一批自己的资源,更让电商走出了最关键的起步阶段。过去4年内,共有近3000家企业享受到电商服务,孵化出新电商企业300家,实现电商销售额逐年提升20%以上,2019年达171.5亿元,比2015年翻了3.2倍。

  共享天仓

  仓储物流智能化

  最近,位于平阳万全镇的瑞鸟电商产业园的温州天仓内,工作人员终于有了喘口气的机会。刚经历完淘宝“99大促”的紧张忙碌,流水线上的节奏放缓,从一天十几万单的发货量,回到日常的每天3万单。天仓的运营方、温州天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钱伟正穿梭其中,谋划如何让流水线走得更流畅,以应对再过不久就要面临的“硬仗”——双十一。

  天仓物流。

  张钱伟经历过一次转型。在建立温州天仓前,他与合作人一起,在当地经营一家鞋厂,主要负责接到电商订单后的仓储和发货部分。2018年,随着企业订单量不断上涨,张钱伟愈发感到力不从心。“订单量从每天2000件到5000件的时候,不仅意味着人员数量和仓储面积要翻番。随之而来的,还有传统人工发货模式带来的错发率提升。”张钱伟告诉记者,当时每天错发的包裹都有好几十个,为企业每天增加数千元成本。

  类似的仓储和物流管理难题,是平阳县域电商企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后遇到的共性问题。

  平阳电商企业大多规模小、位置分散,如果由企业自主配置团队管理,引进智能化管理系统和设备,这个成本吃不消。“以当时我们厂为例,每个月成本就要10万元,如果按照现在的行情来算,成本至少涨到20万元。”张钱伟说。

  这让平阳意识到,企业“单打独斗”并不实际,必须建立电商公共仓储物流中心,搭建完善的电商公共仓储体系。张钱伟在其中看到了商机。在几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6月,温州天仓成立,张钱伟成立公司,对其进行运营管理。

  温州天仓占地约2万平方米,企业可以直接将仓库搬进这里。同时,天仓内配备了智能化的仓库管理、订单管理等系统,设置了打包发货的半自动流水线,引进了自动打包机等设备,可以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发货等一站式服务,企业可以将最为繁琐的仓储和物流管理全权交给天仓,并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

  “成本的节省显而易见,一方面包裹集中了,量大则价优,快递公司愿意给出更优惠的价格。另一方面,机器代替了人工,比如一台自动打包机就可以省下6至8个人。”张钱伟给我们算了笔账:“按照日发5000单来算,每个月大约可以为企业节省约5万元。”如果算上错发率从原来的5%至10%降低到了0.1%,这个金额估计还能翻番。

  对于入驻的企业来说,效率的提升比成本降低更为关键。“现在淘宝等平台都要求24小时发货,而且促销活动多,订单经常短时间内爆发。如果发货不及时,非常影响信誉。”平阳乐维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光峰告诉记者,最近的一次大促销,他们一下子接到了10万单的鞋子订单,放在以前,发货至少得花10天,现在在天仓,3天就能全部发完。

  如今在平阳,不仅有天仓,还成立了功能相似的菜鸟3PL仓。两大仓配平台累计为40多家企业服务,如今每天累计发货约5万单左右。

  产业集聚

  资源对接最优化

  当一个个电商发展的堵点被逐渐打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被不断完善,平阳的电商发展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并开始寻求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引进的各类平台服务商原本散落在外,单打独斗,不仅不能互相交流,不能实现资源共享,政府也很难提供集中服务。”平阳县商务局电商科科长杨群哨说,比如电商大数据的集成和应用,就很难为分散的企业服务。

  集聚,成了寻求新发展阶段的关键。2018年,平阳县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平阳县数字商务中心(下称“数字中心”)应运而生。中心坐落于平阳高速出口东侧,占地13亩,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自建设之初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平阳县域电商发展的集成“大脑”。

  平阳数字商务中心。

  在数字中心内,平台服务商被集中到一起,形成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平台孵化中心、执御温州产业带孵化中心、虾皮温州产业带孵化中心等。集聚让各服务商之间的人力、电商培训等资源互相交流、共享,也吸引了新的一批智慧物流等产业链服务商入驻。空间距离的拉近,也进一步提升了效率。电商企业足不出“中心”,就能享受一站式的企业孵化、营销推广、资源对接、技术支持等服务。

  数字中心从4个渠道获取数据:包括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互联网采集技术爬取,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企业运营业务平台上用户贡献等,并由温州中津大数据中心进行数据清洗、加工,最终推出数字营销、大数据分析等4大类数据应用,让企业在电商发展过程中能依靠大数据精准画像、有的放矢。

  如今的数字中心,共有52家企业入驻,累计服务电商企业超1000家,帮助这些企业实现综合产值超30亿元。

  “我们的集群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真正全产业链‘躯干’还没接起来。”姜海哨介绍,目前平阳的物流中心、大型的电商企业、产品分销中心等仍分散在各处。“产业没有集聚,联动发展就有很大阻碍,这也意味着全产业链的高效运作仍无法实现。”

  “电商是一个氛围行业,更是个信息透明的行业,因此资源、要素的集聚很重要,大家在互相交流中会不断地寻求新模式、提高效率,最终实现效益的提高。”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经全说。

  2020年9月,平阳美丽乡村直播大赛启动。平阳县商务局供图

  为了实现突破,平阳目前计划以政府为主导,建设一个5万平方米的电商综合园。未来,园区内将集纳包括特色产品分销中心、智慧物流园、电商服务园区、网红直播培训基地等在内的企业,与数字中心联动,形成完整的、联通的全产业链集群。“到时候,联动还可以更好地适应日新月异的电商时代。对下游市场的变化,上游产品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物流也可以迅速做出调整。”姜海哨表示,到那时,平阳的电商发展,将真正进入高效的发展时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