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近25年来最大规模修缮 瑞安玉海藏书楼恢复原貌

温州网 2020-10-17 09:46:52
近日,完成修缮的玉海藏书楼通过初步验收,不久之后它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温州网讯 在瑞安人心中,玉海楼不仅是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朴学大师孙诒让故居,更是瑞安最醒目的文化地标和一张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今年4月以来,玉海楼启动25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近日,完成修缮的玉海藏书楼通过初步验收,不久之后它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玉海楼为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太仆寺卿孙衣言创建,是一座具有特殊意义的私家藏书楼。今年4月18日,瑞安市文保所正式启动玉海楼修缮工程。

  记者近日抢先探楼。走进前天井,整齐干净是第一印象,修缮后,玉海藏书楼屋檐最前端,精美图案的瓦当排列有序,其上瓦片层层叠叠,其下椽板新旧并存。瑞安市文保所负责人戴文彬说,原先此处部分椽板腐烂、虫蛀,修缮时更换了这些椽板,工作人员还深入分析玉海藏书楼的木构件、楼梯楼板、墙体墙面、台基地面、屋顶瓦面等,解决部分建筑倾斜、屋面漏雨、木构件糟朽、白蚁病害等问题,在不改变玉海楼原状的基础上,提升其坚固性。

  尽可能还原玉海藏书楼本来的模样,是此次修缮中最重要的目标。此外,工作人员还拆除楼内部分混凝土地面,按原做法恢复三合土划花地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通讯员 黄君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